每天運動60分,遠離癌症好輕鬆!

1,319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您聽說過甲狀腺癌嗎? 大部分的人一聽說癌症,便會「聞癌色變」,事實上,甲狀腺癌,在醫師眼中,是個存活率較高,較容易控制病情的癌症。當然說得再樂觀,甲狀腺癌仍是一種可能致死的癌症。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要預防疾病纏身,就得先好好的了解這種疾病。

甲狀腺癌種類,可以分成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和未分化癌

再依照臨床實驗,罹癌的情況大部分可分為兩種,如下:

1.分化型甲狀腺癌

又可以分成高分化腫瘤(乳突癌、濾泡癌)、低分化腫瘤和未分化腫瘤(未分化型甲狀腺癌)。其中,高分化腫瘤的治癒機率較高,存活率自然也較高。但低分化和未分化腫瘤,雖然比較不常見,但非常致命,同時早期轉移的機率高,且要較難以早期預測並防範。

2.甲狀腺髓質癌

甲狀腺髓質癌是有可能可預測到的神經內分泌癌。

「另外一點很重要的是,甲狀腺癌也有可能是其他原發腫瘤的部位,例如淋巴瘤、鱗狀細胞瘤、肉瘤和好發魚卵巢的畸胎瘤。同時,甲狀腺癌也有很大的機率,為其他癌症的轉移部位,例如肺癌、腎癌和乳癌等。」

由上述可知,甲狀腺癌的種類繁多,但並不是都無法治療,只要能夠定期的進行健康檢查,早期發現,並儘速就醫,事實上並非所有的甲狀腺癌都是如此致命。

甲狀腺癌的好發族群,是在嬰兒時期或兒童時期,接受過放射治療的人們。且接受放射治療的部位剛好在頭或脖子的區域,如胸腺、扁條線等,得到甲狀腺癌的機率將高於一般人,或甚至早五年出現病灶。

除了上述類型,以下族群也為

 

甲狀腺癌的高風險族群 :

1.具有家族病史者(包含家族中有曾罹患甲狀腺癌、或多發性內分泌腫瘤者)

2.基因突變

3.具有甲狀腺腫大的病史

4.女性

5.具有亞裔血統

根據統計,2020年美國新增的甲狀腺癌案例就有52890例,其中因甲狀腺癌而死亡人數為2180人。好發於25至65歲的年齡層,此外,女性得到甲狀腺癌的機率高於男性,還有逐漸上升的趨勢。

以上數據,死亡率為百分之四,雖然並不是特別高,但治療時所花費的金錢、住院費、醫藥費和後續控制所需做的定期回診,都是一筆又一筆的金錢和人力資源。因此,無論致死率高與否,都應當好好預防身體罹癌,才是最保險的做法。

該如何預防?

曾經有研究報告指出,每天保持固定習慣,持續不間斷的走路運動,並至少維持走路60分鐘,將可以有效降低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但事實上,大多數人都無法達到這一點,尤其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人的身體運動能力大不如前。因此可以找尋專業的運動幫助,規劃專屬自己的運動課表,可以幫助你維持身體的運動機能,同時又達到預防癌症的功效喔!

 

參考資料: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013573/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65719/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每天運動60分,遠離癌症好輕鬆!」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