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一把罩,三高防範不解封!

在忙碌緊湊的生活裡,享用美食已經是最平凡小確幸。但在享用美食佳餚的同時是不是常常忽略了身體的負擔?如果忽視了身體的警訊,小心三高不知不覺找上門!

所謂的三高即為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而最直接影響這三項指標的就是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當我們開心的吃火鍋時,那些香辣、濃郁的湯頭讓人不禁胃口大開,在大快朵頤之後還要搭配兩球冰淇淋才過癮。但這一餐下來已經攝取了驚人的糖分鹽分和高含量的鈉!長期維持這樣的高鹽高鈉高糖的食物就很容易罹患高血壓更甚至會使高血糖和糖尿病也纏上身,而這些高糖份高含鈉的食物中往往也過度油膩,人體若是攝取過多的熱量以及飽和式脂肪酸,就會在血管中產生脂肪堵塞血管,嚴重時更有極大的可能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三高對身體的警訊是絕對不可以忽視的重要消息。

在挪威的一個前瞻性研究當中指出,BMI指數和死亡率的關係圖示呈現J字型,換句話說就是BMI越高者死亡率也越高。而相關的研究也說明了三高之間相互影響所導致的慢性病是影響這些患者最大的因素。過重甚至超重的人非常容易有三高的問題同時也會罹患許多慢性疾病,為了健康應盡量將自己的BMI值控制在國際標準的數值之內,若想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BMI指數也是一個很好的參考依據。

而想要挽回自己的健康或預防三高都可以從日常的飲食狀況開始做起。每天人體所需要的喝水量平均落在2000~3000ML之間,拒絕飲料的誘惑,多補充該補充的水分,喝水代替飲品可以避免掉大量糖類對身體的負擔,既省錢又健康!

至於三餐的選擇中均應避免加工食品,盡量吃食物的原型。減少高溫烹煮或油炸的料理方式,改成較為少油清淡的方法料理食物,低油溫火炒、乾煎或水煮都是很值得參考的料理方法!這樣的選擇既可以吃到食物的最原始的味道也守住了自己的健康。最重要的是攝取對身體有益的蛋白質和高纖的食物,高纖飲食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的吸收,而其中的脂溶性纖維能與體內的膽汁做結合,並且一同排出體外,可有效的控制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

控制飲食之外也可以搭配適量的運動,除了維持身體的活動力之外最大的收穫便是減重後還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排除掉體內堆積的脂肪,身體的曲線也會進而更加好看,最重要的是少了脂肪的堆積也會大幅減少高血脂的產生,在塑身之餘也一同顧到了自己的健康和疾病的預防。

面對看不見的威脅,要如何想盡辦法罩住自己?只要改變自己平時不健康的飲食方式,適時增加適量的運動,為了自己身體的健康擺脫懶惰動起來,讓我們對於三高的防範永不解封!

 

引用資料: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218738/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218733/#ddd01104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218733/#ddd0115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