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限定!預防子宮內膜癌

每當提到女性疾病,不論是惡名昭彰的子宮頸癌亦或是聽起來很好吃的巧克力囊腫,都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甚至懂得提前預防的疾病了。然而最近有一項疾病正逐漸引起醫學界的重視,除了罹患人數逐漸攀升外,病人年齡也有下降的趨勢,一個不注意還可能造成終生的遺憾,那就是——子宮內膜癌。

 

什麼是子宮內膜癌?

女性為了營造出良好的受孕環境,每個月的子宮內膜本來就會自然增厚,為的是讓卵子可以順利著床。而在確定沒有受孕後,為了受孕而增厚的子宮內膜就會自然剝落並且排出體外,這就是俗稱的「月經」。

這樣周而復始的流程看似十分正常,但是當子宮內膜不自然的增厚,逐漸形成了惡性腫瘤,甚至蔓延到其他器官時,這就十分令人頭痛了,也就是醫學上所稱的「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癌的症狀

1.非經期時的陰道出血

2.經期時的出血量異常

3.陰道有不明分泌物,且突然增加

4.骨盆或是後背不明原因的痠痛

 

子宮內膜癌的好發族群

1.醫師確診為更年期或是更年期後的婦女

(因服用雌激素治療,易增加感染風險)

2.體重過重(BMI超過27者)

3.患有糖尿病或是高血壓的族群

4.家族有遺傳病史者

 

子宮內膜癌過去主要好發於停經後的婦女,也就是大約5、60歲被醫生確診為更年期的熟齡女性們。

那為什麼病人年齡會逐漸下降呢?主要是因為現代人飲食西化,加上大多數工作多坐少動的辦公型態,即使是外表瘦瘦的小仙女們,體內的脂肪含量也可能高得嚇人。而脂肪會把身體裡面的賀爾蒙轉化成為雌激素,當雌激素過多就容易誘發子宮內膜癌,在這樣的情況下,子宮內膜癌的好發年齡自然就逐步下降啦!

值得注意的是子宮內膜癌的治療方式依病情的不同,有摘除子宮的可能。過去好發於更年期過後的婦女,由於已過生育年齡,所以即使摘除子宮,對患者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但隨著確診年齡降低,開始有適婚年齡的女性因確診為子宮內膜癌而面臨尚未生育卻可能因病必須摘除子宮的兩難局面。

另外肥胖也容易引起高血壓及糖尿病,這兩樣疾病一樣是容易引發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族群。

也就是說肥胖其實就是萬惡之首

坐在電腦前面看著文章的你,手上正拿著美味的雞排、甜甜圈或是奶茶嗎?小心,體脂肪上升的同時,子宮內膜癌可能因此找上你唷!子宮內膜癌雖然並不是致死率特別高的疾病,但一想到有摘除子宮的可能就讓人感到心驚驚呀!與其事發了之後再來後悔,不如預防勝於治療,先讓自己撇除一切可能染病的風險。

從今天開始就少訂一塊雞排,多和朋友相約運動吧!除了能夠守護自己的健康外,還能夠越變越美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