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測吾免驚,肌少症飲食報你知!

1,066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年輕時大家都曾經幻想過自己渾身肌肉、魅力破表,但隨著年紀增加,有沒有肌肉已經不再重要,甚至在工作漸漸忙碌後,只要不胖到被醫生勒令減肥就很不錯了。但事實上年齡的增長,除了身上突起的肌肉外,一般用來支撐身體做事的束狀肌肉就像口袋裡的鈔票一樣,即使不用也會逐漸減少唷!

這樣的症狀在高齡者身上會更加明顯,許多年長者的力氣會逐漸變小,甚至連擰抹布都變得吃力,力氣變小不打緊,有人還因此變得容易骨折、得到糖尿病的機會大幅提升,這樣的症狀在醫學上被稱為是「肌少症」。

如同前一篇文章提到的,肌少症症狀的出現可說是長者們臥病在床的起點。但是因為年齡增加而力氣變小本來就是正常的,要如何自我進行肌少症檢測呢?

簡易的自我肌少症檢測

1.將雙手的食指與拇指併在一起,圍成一個圈

2.圈住小腿最粗的位置

3.圈不起來:罹患肌少症風險低

圈起來還有許多空隙:罹患肌少症風險高

若是發現自己疑似有肌少症症狀,則必須找專業醫師檢測肌力,經由儀器檢測過後才是真的罹患肌少症唷!

由於肌少症治療目前還沒有辦法以藥物控制,一但確診生活品質便會大幅下降,也因此預防更顯得十分重要。除了增加重量訓練等無氧運動外,老年人常因為害怕膽固醇升高而大幅減少食用肉類的量。但其實高齡者建議食用的蛋白質量須從一般人的蛋白質建議量0.8~1.0克∕公斤(體重)提升至1.2~1.5克∕公斤(體重),才能避免蛋白質流失,也才足夠身體合成肌肉。

對於年長者而言,預防肌少症飲食建議以優質蛋白質為主,對身體會最沒有負擔唷!

什麼是優質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指的就是與人體胺基酸成分相近的蛋白質,因較好被人體消化、吸收率較高而得名。

優質蛋白質的種類包括:

1.雞蛋

雞蛋能夠孕育生命,自然營養十分豐富,加上容易取得、易料理,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來源。雖然有人會有對膽固醇方面的疑慮,但只要適度攝取,一天約2~3顆,是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

2.奶類

一般泛指動物的奶,不過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取得的便是牛奶。而牛奶全脂與低脂並沒有太大分別,加上牛奶中含有大量的鈣,對年長者而言是非常好的營養補給。

3.大豆製品

由於亞洲人有乳糖不耐症的比例很高,所以豆漿、豆腐、豆乾等都是非常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但值得注意的是,百頁豆腐是加工食品,油含量高,蛋白質成分則偏低,應減少攝取。

4.動物性蛋白質

泛指動物的肉,但是可以雞肉、魚類等白肉為主,相較於豬、牛等紅肉而言脂肪含量較低。另外加工食品,如:培根、香腸、火腿等,都應盡量避免。

肌少症其實就像機器少用會生鏽一樣,身體減少使用自然也會開始退化,所以為了避免失能的風險,現在就打開電話簿約朋友出來一起動一動吧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自我檢測吾免驚,肌少症飲食報你知!」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