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少」成疾?預防肌少症,從現在做起!

1,377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一想到肌肉,大多數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的就是充滿活力、年輕健康的肌肉男。隨著年齡增長、代謝下降,胖一點似乎也是正常的,甚至對於老人家而言,由於體力變差、身體機能下降,為了避免過於勞累,能不動就不動已經變成了生活常態。不過正由於這種想法,「肌少症」可能就悄悄找上你唷!

甚麼是肌少症?

肌少症其實指的就是「肌肉質量逐漸減少以及肌肉功能降低」的現象。隨著年齡增加,肌肉含量會逐步下滑,到了40歲時,肌肉含量每年會下滑8%;到了70歲時,肌肉含量則會每年下滑10%。

而肌肉指的並不只是像健美先生般碩大突起的才叫肌肉,一般指的是依附在骨骼上,為我們進行生活中各種動作的成束狀的肉。也就是說,肌肉的減少其實會導致各種生活機能降低,從一開始的瓶蓋轉不開、東西搬不動,到臥病在床、無法行動自如、生活自理,許多年長者的疾病產生其實最一開始就是由肌少症開始的。

多運動可預防肌少症

肌少症的影響

肌少症容易誘發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產生,加上活動量減少也會導致骨骼密度降低引發骨質疏鬆症,更甚者許多長輩的臥病在床就是以此疾病為起點的。也由於肌少症幾乎是只發生在年長者身上,說它是銀髮族限定疾病可說是一點也不為過。

肌少症症狀

1.在不刻意減肥的情況下,體重無故減輕

2.走路逐漸變得遲緩,步伐變小

3.經常無故跌倒

4.雙手的握力變小

(如:平常能做到的轉瓶蓋、擰毛巾,逐漸變得吃力)

該如何預防?

肌少症簡單來說就是由於肌肉減少而產生的疾病,所以預防這項疾病最主要的兩個要點便是:1.攝取優質蛋白質、2.多運動。

許多年長者會因為上了年紀、胃口不佳,或是怕胖、怕膽固醇增加而減少吃肉的量。但其實優質蛋白質的攝取並不會因此導致體重增加唷!何謂優質蛋白質呢?指的就是雞肉、魚肉等白肉,以及牛奶、蛋⋯⋯等。

預防肌少症從運動開始

再來便是多運動。看到這裡可能很多長輩會憤憤不平的說:「我平常都會去公園跳舞呀!」、「我每天都嘛有去爬山運動,怎麼沒有動?」但其實爬山、跳舞、跑步等都是屬於有氧運動,增加的是心肺功能;肌少症是由於肌肉退化,所以需要的其實是像重量訓練等增加肌肉強度的無氧運動。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流行的Tabata、TRX等,雖然都是屬於無氧運動,不過由於強度太高,並不適合長輩們做。建議在進行無氧運動前,最好還是諮詢專業的健身教練的意見,依照每個人的體力及肌肉量不同設計不同的訓練內容,才能真正對症下藥、藥到病除唷!

對於許多長輩而言,疾病的到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生活無法自理、尊嚴盡失的痛苦。正因為如此,現在就要開始均衡飲食、保持有氧、無氧同時進行的運動習慣,像蓋房子般為自己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如此一來才可以盡情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唷!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肌少」成疾?預防肌少症,從現在做起!」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