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大抉擇!戰完南北粽再戰三高!

每逢端午節必吃美食就是粽子,而南煮北蒸的南北粽都是每年樂此不疲的熱門話題,南北粽各有一票粉絲再互擁,究竟南北粽要怎麼分辨?

 

什麼是南北粽?

南北粽雖說都是粽子,但從葉子的選擇到糯米的種類甚至內餡的擺放都有很大的差異!北部粽的糯米選的是長糯米,長糯米的口感偏向油飯,使北部粽的口感吃起來較為粒粒分明,會在備料的時候就將米飯炒至半熟或全熟;內餡經典的包法是會加入蝦米、筍乾(或蘿蔔乾)、五花肉等,五花肉油脂較多可搭配油飯口感的長糯米入口會更和諧!北部粽的口味偏鹹,所以常常搭配甜辣醬食用。而南部粽的傳統做法則是選擇圓糯米,圓糯米的特點就是容易煮爛,熟透後黏性高,口感Q彈可口,內餡必備的就是香菇、花生、鹹蛋黃以及三層肉,煮熟後口感偏香甜,南部粽的愛好者必備的就是醬油膏和花生粉的搭配!

 

粽子的熱量你知道嗎?

一顆肉粽平均的熱量落在400至600大卡,一般人一天平均需要攝取的熱量為2000至2600大卡,如果把粽子當一餐吃兩顆,就已經消耗掉一天中熱量消耗一半的扣打!更何況如果是當作點心吃,那一天下來攝取的卡路體恐怕更嚇人!

 

哪些人不能吃粽子?

粽子雖然美味,但卻是熱量殺手!而且還有一部份人是不適合食用粽子的,例如腸胃功能不好的人、糖尿病患者、有三高疾病者都不適合食用過多的粽子!粽子是由糯米為基底,糯米因黏性高,很容易形成脹氣、消化速度變慢等問題,腸胃型患者如果食用過多會使身體無法負荷;無論南北粽都是重鹹、高糖、高油脂的食物,在三高患者面前無疑就是又恨又愛的美食!若是搭配經典沾醬的吃法那高熱量更不容小覷。

 

三高患者食用粽子注意事項

三高患者在食用粽子的同時須特別注意食用量,千萬不可以過多,一天建議以一顆為限,在食用的同時也建議不要搭配高熱量重口味的醬料(例如南北粽經典搭配的甜辣醬及醬油膏)。食用粽子的時候務必細嚼慢嚥,除了增加飽足感之外也可以降低消化不良胃脹氣的風險。另外在用餐之際可以搭配大量的蔬菜以及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研究指出增加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的攝入量可以降低血清膽固醇水平,控制血糖也控制血脂,不要讓端午佳節變成三高大飆升的契機。

 

端午佳節人團圓,在美好的節日與家人享用美食、一起過節那是無比的幸福。在過節的同時也可以注意一下自己或家人的健康,吃飽喝足之際,相約做適量的運動對於三高的預防及控制也有很大的成效!除了促進家人的感情也一起抵抗三高的威脅,端午假期可不要荒廢掉了!享受美味粽子之後一起踏出家門多走走吧!

 

 

 

 

引用資料: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218764/

https://food.ltn.com.tw/article/7405

 

http://www.mmh.org.tw/nutrition/nutrroom/289-3.htm

https://food.ltn.com.tw/article/7370

http://wlshosp.org.tw/%E7%84%A6%E9%BB%9E%E6%96%B0%E8%81%9E/%E9%A4%8A%E7%94%9F%E5%81%A5%E5%BA%B7%E7%B2%BD%E6%BD%9B%E8%97%8F%E5%8D%B1%E6%A9%9F-5%E5%A4%A7%E6%97%8F%E7%BE%A4%E5%90%83%E7%B2%BD%E8%A6%81%E6%B3%A8%E6%84%8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