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不重!端午節消暑低卡粽大PK,鹹的甜的戰起來!

1,751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說到端午節你最先想到的是龍舟?立蛋?屈原?還是為期4天的連假呢XDDD,身為美食的忠實粉絲,端午節不吃「粽子」要幹嘛!

端午節吃粽子不輸人,減重的步伐也要跟上,還在擔心粽子熱量太高嗎?這次我們就來教你做2種不同口味的粽子,趕快告訴我們你們喜歡哪一種,讓我們一起吃「粽」但不「重」!

粽子的熱量「夭壽高」!

現在過端午節、好像不吃粽子就落伍了一樣,市面上也陸續推出各種不同口味的粽子讓大家填滿肚子的慾望,除了最基本的「北部粽」、「南部粽」,舉凡鹼粽、潮州粽、水晶粽等等都讓大家一飽口福,常常讓我們一顆又一顆的越吃越ㄙㄨㄚˋㄘㄨㄟˇ!

但你知道一顆粽子的熱量有多高嗎?

香氣逼人北部粽:

北部粽最受人喜愛的特點就是那經過「油炒爆香」的米飯,金黃色的色澤加上誘人的香氣,讓人愛不釋手、總是一口接一的吃下肚!但因為米飯會先經過爆香和油炒這個手續,身為精緻澱粉、本身熱量就已經不低的碳水化合物、熱量變得更高,所以隱藏在芳香引人流口水的美味背後其實是滿滿的熱量啊!

餡料爆滿南部粽:

南部粽最有特色的部分除了由生糯米下去水煮,因此在品嘗時可以很直接的感受到附著在糯米上的粽葉香,料多又實在、變化滿滿的內餡更是讓饕客一口又一口的關鍵!但雖然南部粽因為米飯直接水煮烹調,少了爆香所以熱量比起北部粽稍稍低一點,但光是糯米熱量可就不容小覷喔!

(會不會這樣說完就沒人敢吃粽子了XDDD)

雖然粽子熱量真的不低,但絕對不是倡導大家不要吃粽子呦!畢竟一年一度的端午節、還是要享受其中的!營養師的幾個小撇步可以讓你降低攝取過多的熱量!

1. 細嚼慢嚥

咀嚼的過程中會刺激飽食中樞,讓大腦接收「我飽了」的訊號,但如果吃東西的速度過快,在訊號抵達大腦之前、就會攝取過多的熱量而導致肥胖!因此在面對香氣逼人的粽子面前、還是要忍住大口吃的慾望,才不會吃了一顆又一顆、導致熱量爆表喔!

2. 少用沾醬,碳水攝取不過量

甜辣醬身為粽子的好夥伴,沒了甜辣醬粽子似乎就少了那一味!但記得在沾醬的拿捏上還是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喔!

3. 自製「低碳粽」,讓你吃爽爽還不重!

如果你真的是粽子的頭號粉絲,不吃粽子就覺得渾身不對勁!今天SuperFIT準備了2種低碳粽,讓你可以吃好吃滿、端午吃粽但不重!

減碳肉粽

材料

-粽葉、棉線、西谷米(蒟蒻米)、洋車前子、肉、鹹蛋黃、乾香菇、花生、蝦米、醬油、蠔油、油蔥、五香粉

step 1:先將醬油、蠔油醃漬肉,讓肉入味

step 2:將西谷米放入滾水滾10分鐘(過程要不停攪拌),之後再關火蓋鍋悶5分鐘

step 3:將紅蔥頭、蒜頭爆香後,再將肉、香菇一起放入鍋內火炒,之後起鍋

step 4:再將紅蔥頭、蒜頭爆香後,加入蝦米火炒過後,再加入西谷米拌炒,使西谷米帶有香氣

step 5:當西谷米有金黃色澤之後分次加入洋車前子攪拌,使西谷米帶有黏性後可起鍋

step 6:將西谷米和餡料包入粽葉中,再用小火水煮45分鐘

step 7:香噴噴的低碳肉粽就完成囉!

消暑水晶冰粽

材料

-粽葉、棉線、水果、西谷米(蒟蒻米)、糖粉

step 1:將西谷米加入糖水中攪拌均勻(水分大約西谷米的2倍)

step 2:中火微波3分鐘後若水分稀少需再加水

step 3:再以中火微波3分鐘

step 4:帶西谷米放涼後,將1/3西谷米放入粽葉中

step 5:將水果包入粽葉後,再將1/3西谷米包進粽葉內

step 6:將完成的水晶粽放入冰箱冷凍2小時

step 7:低碳可口的水晶冰粽就完成囉!

自己動手做粽子,除了可以重拾端午節的樂趣之外、還可以減肥!這種一舉兩得的好康不做就太可惜了!看完文章的你還在等什麼?現在就放下手機、動手開始做低碳粽子吧!

Editor / 責任編輯:陳姸安(@anniechen_0826)

Photo:CK (@ck_lim1314)

Video:CK (@ck_lim1314)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吃粽不重!端午節消暑低卡粽大PK,鹹的甜的戰起來!」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