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如雷是警訊?帶你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

1,604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在你的身邊打呼,起床後打個招呼;能在你身邊打呼,是我最大的幸福~」楊丞琳潘瑋柏合唱的〈打呼〉聽起來是多麼甜蜜呀!然而打呼這件事如果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可就一點也不浪漫囉!更重要的是,它可能還代表一種疾病正悄悄降臨,那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指的就是人在睡眠中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因而造成呼吸困難或是血液中的氧氣變少,所導致睡眠中暫時性的呼吸中止。在醫學上除了少部分的人有先天性的缺陷,如:先天性顱顏缺陷外;大部分的人多是因為肥胖而導致呼吸道堵塞,也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典型的好發對象為:

  • 體重過重者
  • 脖子粗短者
  • 睡覺時打呼聲特別大聲,甚至會突然驚醒者
  • 在睡眠中會短暫的呼吸突然停止者
  • 年輕時便罹患高血壓及糖尿病者

      體重過重或肥胖容易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另外由於男性的體型通常比較大,所以男性罹患的機率又會比女性更高一點。而普遍來說大家通常不會將這樣的狀況視為一種疾病,所以可能有許多人是沒有及時被發現及治療的。而究竟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影響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怕在於,大家通常都認為大聲的打呼是熟睡的表現,因此枕邊人除了覺得很惱人外,通常不會特別在意。然而患者雖然表現得像是熟睡,卻由於會暫時性的呼吸停止,其實睡得並不好,所以常常會有白天精神不濟、甚至是莫名嗜睡的情況,像是常常看到家人白天在客廳可能只是靠在沙發上休息或是看電視就會突然睡著,可能就是因為晚上睡眠品質不佳的關係。而看似簡單的睡眠品質不佳,其實會在日常生活中出現下列影響:

  1. 患者容易因為晚上睡不好,導致白天精神不濟。所以如果是騎車、開車,甚至是從事高危險性職業的朋友,容易因精神不佳而發生意外,十分危險。
  2. 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上呼吸道阻塞造成的,也就表示患者在呼吸時會比正常人費力,給心臟加壓、創造額外的負擔,也因此容易造成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
  3. 因為睡眠品質不佳導致記憶力逐漸衰退,甚至還可能引起早發性失智症
  4. 精神狀況不佳會變得暴躁、易怒,甚至因而罹患憂鬱症等精神疾病
  5. 因性慾衰退而導致的性功能障礙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會在連續性的大聲打呼後突然停止呼吸兩、三秒,常常會讓家人擔心是否會因此造成猝死的情況發生。不過在這方面應該注意的是睡眠品質不佳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造成意外的情況,其他部分不需要過度擔憂。

       看似簡單的睡不好及打呼,居然會對生活造成如此大的影響,真是太可怕了,好在現在在醫學上已經有方法可以治療了,甚至用簡單的方式就可以大幅提升睡眠品質。下一篇我們就來談談該如何治療及預防睡眠呼吸中止症。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鼾聲如雷是警訊?帶你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