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你一夜好眠 跟睡眠呼吸中止症說bye-bye

覺得枕邊人的打呼聲大到不合常理嗎?常常半夜聽打呼聲聽到懷疑人生嗎?在萌起想拿枕頭給他悶下去的衝動前,先多想三秒鐘,或許他是得了睡眠呼吸中止症?關於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鼾聲如雷是警訊?帶你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已經在上一篇提過了,今天我們就來聊聊該如何治療及預防。

      目前在醫學上標準的治療方式是讓病人在睡覺時戴上正壓呼吸輔助器,不過由於不太習慣的緣故,病人往往在睡夢中便不自覺地拔掉,所以療程會加長或根本無法完成療程。另外一種方式便是進行口部或是咽部的整形手術,不過病人完全治療成功的機率非常的低。

      既然如此,究竟要用什麼方法來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有效、成本又最低的呢?

 

  • 調整睡姿。根據研究,這類型的病人睡覺時大多採用仰睡的方式,不過仰睡在睡覺時本來就很容易壓迫到上呼吸道,所以不建議採用。反而建議採用側睡的方式,較不容易壓迫到上呼吸道,睡眠品質有很大的機會獲得改善。

 

  • 做好入睡的準備。為了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通常建議患者避免在睡前服用安眠藥、抽菸、或是喝酒。

 

  • 減重。大多數的人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就在於體重過重導致上呼吸道變窄,所以睡眠時便會受到壓迫而導致呼吸暫時性的停止,因此減重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根本的方式。即使醫生採用正壓呼吸輔助器治療,但體重沒有降低即表示最根本的問題仍然沒有獲得解決,就算治療成功了也有復發的可能。所以減重可說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根本,也對身體最沒有負擔的方式。

透過減重來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尤其是對年齡漸長的長輩們而言,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和減重都是迫在眉睫的事。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對心肺容易造成負擔,導致心血管疾病產生;而體重過重本來就是百病的根源,因此減重還真是現代人終身的課題呀!

      不過對於上班族而言,平常上班就已經很累了還要特意減重,更是讓人想到就一個頭兩個大。所以小編特地為大家整理出兩大重點:

 

  • 丟掉抽屜裡的零食。身為一個專業的上班族,抽屜裡怎麼可以沒有一兩樣小零食呢?這可是工作不順時的心靈慰藉呀!不過零食越吃越多的同時,小心體重也不知不覺跟著直線上升唷!因此建議將零食改成無糖的茶或咖啡,對身體會更有幫助。

避免過過零食造成肥胖

  • 享受運動的樂趣。大家都知道想要成功減重必定需要運動的輔助,不過亞洲人通常視運動為難事,是必須刻意為之的習慣,而在歐美則將運動視為遊戲,是下班後幫助紓壓的美好活動。想要享受運動的重點就在於擁抱多樣的運動,變化性多便不覺得痛苦,這點上來看健身房多樣的器材是沒時間的上班族們最好的選擇。

透過運動成功減重

       常聽人說「睡得好,健康沒煩惱」,為了擺脫睡眠呼吸中止症,趕緊趁閒暇之餘動起來,擺脫多餘熱量的同時,還能幫助自己一夜好眠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