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住體態、健康與生活品質就靠骨骼肌肉!

1,946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骨骼肌肉

 

肌肉分為骨骼肌、心肌、平滑肌三種

  • 骨骼肌 ( 隨意肌 ):通過肌腱固定在骨骼上,透過意識達到移動或維持身體平衡控制。
  • 心肌 ( 不隨意肌 ):心臟內,心臟跳動,無法透過自我意識控制。
  • 平滑肌 ( 不隨意肌 ):身體內的器官,例:食道、胃、腸臟、支氣管、子宮、尿道、膀胱,無法透過自我意識控制。

一般訓練、健身,當然都是以訓練「骨骼肌」為主,讓我們聚焦在骨骼肌上,談談「增肌」、「訓練肌肉」的好處及方法

 

肌肉分為骨骼肌、心肌、平滑肌

 

肌肉「骨骼肌」帶來的好處

每1公斤的肌肉,約能燃燒100大卡的熱量,所以當我們身體的肌肉量越高,就能輕易燃燒更多的熱量,也能避免身體覺得不需要這麼多能量,而轉換成更多脂肪。

人是視覺動物,一輩子都在追求自己理想的容貌樣貌,肌肉長在身上,可以帶給我們好看的體態

當然每個人對於好看的體態,標準不一樣

例如有人追求精實有線條,有些努力想獲得充滿力量、粗壯的四肢及厚實的軀幹,又或者像健美選手藝術作品般比例的體態…

不管是什麼樣的體態,以上都需要非常高比例的肌肉量才能達到,然而肌肉帶給我們生活的好處,其實遠遠勝過體態更多。

 

 肌肉「骨骼肌」帶來的好處

 

年輕時搬運重物、跑、跳都不覺得吃力,年老後連上下樓梯都覺得不穩,甚至要扶著握把

這都是因為人隨著年紀增長,就會開始流失各種有用的組織細胞影響,像是:肌肉、骨質密度下降等。

肌肉在我們人體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肌肉也帶給我們力量,肌肉量越高,我們就能輕鬆搬運重物或支撐自己體重來動作

當肌肉量越低時不管做什麼都覺得吃力,連走路都會覺得腿軟,當身體有足夠的肌肉幫助我們支撐重量,關節的壓力、耗損也將會降低

所以肌肉不管在那個年齡層都非常重要,它能帶給我們更好的生活品質,不再為了日常生活中的不便利而煩惱。

 

如何增加我們的骨骼肌肉?

增加肌肉的訓練,首先我們需要需要安排安全適合的訓練動作,並透過正確的目標規劃,而產出「重量訓練課表」,重量有輕有重

如果長期都只用很輕鬆即可負重的重量訓練,對於長肌肉的效果是有限的

請你試想一下,如果我們平時都覺得背個背包、買個菜走路,就覺得很累很吃力

我們訓練的重量,如果不遠遠大於我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這些負重行為,怎麼又能讓身體感到輕鬆呢?

 

骨骼肌

 

所以我們需要透過專業私人教練評估,先了解自身的活動度及控制能力後,才能安排及規劃現階段身體適合的動作跟課表,循序漸進地由輕而重。

增加肌肉的訓練,需要結合壓力(重量)跟足夠的反覆次數(力竭完成),經過訓練後肌肉會造成損傷,這樣就達到增肌訓練的基本3個條件,在透過飲食及休息幫助恢復,借此達到增肌的效果

 

透過一對一專業私人教練的指導跟評估,安排適合現階段的訓練重量,高年齡層也可以安全有效的做重訓

例如安排退階動作來進行負重訓練 ( 例:箱上蹲、負重行走 ),活動度要求不高,又可以進行負重的訓練動作,來達到增肌的目標。

 

 

另外有人認為,平常工作都在搬重物,是不是就不用練了?

這樣的想法反而大錯特錯!

若沒有專業教練教導如何發力,平時容易使用錯誤的動作去搬運重物,肌肉及骨骼都是在非常危險且不穩定的情況下用力,這比在公園甩手還危險容易受傷

所以一定要找專業教練幫忙評估身體狀況,並安排現階段身體活動度能做的動作

學會正確的操作跟肌肉發力後,再開始訓練、自主訓練。

 

不管年紀多大,只要我們生活著,就一定會使用身體

透過專業私人教練指導及幫助,開始並維持著重量訓練的習慣,可以避免我們肌肉量下降、骨質密度流失,也讓我們的生活品質不會隨著年齡開始下降。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HOLD住體態、健康與生活品質就靠骨骼肌肉!」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