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可口的消炎抗生素-番茄

你了解番茄嗎?相信很多人對於番茄並不陌生,又或是對於這個水果有著一些既定的印象,有段時間,台灣也掀起了一股「番茄旋風」,許多店家大力推廣番茄的功效。不過你知道嗎,番茄的功用可能還不止如此,它對於一些運動傷害的預防,其實也是有一定的療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就讓小編來告訴你!

喝番茄汁的好處

喝番茄汁的運動員的表現更好,且對於更長距離的跑動耐力增加

番茄汁的功效,在人體實驗和動物實驗都已經被大力證明。在人體實驗的部分,一共測試了十名自願者,共有八名男性和兩名女性,他們在禁食的狀況下,進行了兩次30分鐘的運動,一組提供礦泉水,另一組則提供320毫升番茄汁,並分別了解他們運動過後的疲勞感知率(RPE)。研究結果發現,攝取番茄汁的組別,疲勞感明顯較另一組別低。

而另外一項實驗,則是以運動員做為測試對象。有50名運動員,年齡為20到25歲,被均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在60天內,每天運動後皆攝取60毫升的番茄汁,並在實驗結束後抽取該組的實驗樣本。結果顯示,該組在運動過後,肌肉中所產生發炎的化學物質明顯低於另外一組,運動員的表現也更好,對於更長距離的跑動耐力增加。

 

番茄汁可以預防運動傷害

番茄汁可以預防運動傷害

體能運動的訓練,會對於我們的肌肉組織、細胞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壓力。根據每個人運動強度的不同,每個人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壓力。在運動的過程中,肌肉和細胞會承受「氧化壓力(氧化應激)」,傷害細胞中的蛋白質和脂類,這是運動過後的直接結果,致使身體機能的不平衡和損害。

不過番茄被證實,有助於身體度過氧化壓力(氧化應激),讓身體能夠以更好的狀態去面對每次的鍛鍊強度。運動前喝上一杯番茄汁,能夠減少因為運動的氧化壓力效應而產生的有害化學反應。


運動後來一杯番茄汁可以降低肌肉發炎機率

番茄可以說是一種營養包,食用方式繁多,可以入菜,還能夠以沙拉和果汁的形式出現。番茄富含茄紅素,茄紅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可以幫助抗老化以及預防癌症。它也富含礦物質以及維生素。

運動過後,非常適合來一杯番茄汁,將番茄汁當成清除肌肉發炎的工具。如上述提及,運動過後可能會產生氧化壓力,非常可能使肌肉發炎,若能夠有效降低肌肉發炎的機率,會讓你感覺較為舒坦。

運動後來一杯番茄汁可以減低酸痛感

運動後來一杯番茄汁可以減低肌肉酸痛感

許多人早知道運動對身體的好處,也非常希望能藉由運動來排遣體內的毒素,但卻一直難以養成運動習慣,有時是因為時間的因素、距離的阻礙或動機不夠強烈等。此外,運動過後的延遲性肌肉痠痛,也是許多人打退堂固的原因之一。運動過後,堆積的乳酸和久未鍛鍊的肌群,會在隔天早上起床時,為你帶來哭笑不得的酸痛感,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

如果能夠有效的減緩運動後帶來的痠痛,相信會有更多人願意加入運動這個康莊大道。這個時候,不妨來杯番茄汁吧!沒錯,番茄本身單吃就有許多好處,不過番茄汁可說是更容易入口的方法。番茄汁可以減輕運動的肌肉疲勞和痠麻感,讓你的身體感覺起來更加輕盈。

參考資料:https://www.verywellfit.com/tomato-juice-for-athletic-performance-412911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