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怎麼辦?

冬天的時候,你的手腳是否永遠都是冰冰冷冷的呢?想必非常多的女孩都有這個困擾,一到冬天,明明身子發熱,腿部保暖也做好了,偏偏就是手和腳的溫度永遠都是冰冷到不行,碰到其他人還會嚇一跳呢!努力喝溫開水、熱湯,原地踏步動動身子,暖沒幾分鐘的手腳又會開始變冷。手腳冰冷非常難做事情,不管事要考試、騎機車或是握住門把,都有種僵直彎曲不了的感覺啊!到底為何會手腳冰冷怎麼辦呢?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血液循環不佳,沒有流動至我們的四肢末梢神經,因而造成了怎樣都無法暖和手腳的情形!

 

人體就像一部精細的機械,體溫的控制是由大腦的下丘腦區域所控制,透過釋放激素,來嚴格控制身體各部位的溫度,有些激素是有助於人體各部位的血液流動。而人體的體內循環系統,是非常神奇的設計,他能夠控制血液流至我們各器官部位的血流量,藉此來控制身體溫度;換句話說,如果你身體的血流量不足,就很可能會導致手腳冰冷的情況發生。

 

手腳冰冷的原因

 

脂肪不足


人體的脂肪就像你的外衣,他可以保護你的身體不受寒冷的威脅,適當的脂肪量猶如一件隱形的保暖外套,若是你脂肪和量太低,將非常容易感到寒冷。

貧血

貧血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沒有足夠的紅血球或是紅血球過大。


貧血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沒有足夠的紅血球或是紅血球過大,紅血球負責將氧氣帶進體內細胞和組織內,若紅血球太少或太大,都有可能會導致細胞難以獲得足夠的氧氣。而身體在配送血液時,會優先將以獲得足夠氧氣的血液,送往身體較為重要的器官,例如心臟或肺部,最終將會導致手腳血液不足,冰冷的情況產生。

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所分泌的甲狀腺激素,可以幫助人體調節新陳代謝,因此若你的甲狀腺病變,新陳代謝將會下降,人體的讓能產生也會減少,終至手腳冰冷。

血液循環不良


血液循環不良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由動脈硬化或糖尿病所導致,體脂超標造成血管阻塞也是成因之一。血液輸出量將減少,配送的量有限的情況下,不如心臟如此重要的器官 — 你的手跟腳 — 將獲得少量的血液配送,想當然,是不可能暖和起來的!

血液循環不良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動脈硬化或糖尿病所導致。

壓力


在壓力非常大的情況下,身體的器官也會連帶受影響,由於壓力會使人隨時處於戰鬥的姿態當中,你的大腦也會隨之起舞,優先把血液分配到心臟和肺部,讓你身體充滿力量,隨時處於反擊的狀態當中。

參考資料:https://totalgymdirect.com/total-gym-blog/6-reasons-hands-feet-may-always-cold

手腳冰冷怎麼辦

 

以上除了第一點之外,其他都能夠透過規律的運動來改善或緩和。舉例來說,血液循環不良的原因也很可能是因為你久坐且都沒有站起來,而運動可以幫助你改善這點缺失,規律的運動則幾乎能夠跟除手腳冰冷的問題。

 

每天只要運動20分鐘,可以幫助血液將營養帶至整個身體,幫助維持手腳的溫度。慢跑、其飛輪或游泳等都是非常好的選擇。現在就趕快放下你手邊的工作,為你的手腳尋覓衣些溫暖吧!

參考資料: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cold-feet-and-hands#remedie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