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 是健康的準確預測指標嗎?

3,944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BMI 是健康的準確預測指標嗎?

身體質量指數 (BMI) 是大多數醫療機構中的標準健康評估工具。

儘管它幾十年來一直被用作基於體型的健康衡量標準,但因其對健康的真正含義過於簡單化而受到廣泛批評。

事實上,許多人聲稱 BMI 已經過時且不准確,不應在醫療和健身環境中使用。

本文將告訴您有關 BMI 的所有信息、它的歷史、它是否是健康的準確預測指標,以及它的替代品。

 

已上傳的圖片

 

什麼是BMI?

“BMI”代表“身體質量指數”。BMI 於 1832 年由比利時數學家蘭伯特·阿道夫·雅克·奎特萊 (Lambert Adolphe Jacques Quetelet) 提出。1可信來源)。

他開發了 BMI 量表來快速估計特定人群的超重和肥胖程度,以幫助政府決定將健康和財政資源分配到哪裡。1可信來源)。

有趣的是,Quetelet 表示 BMI 在研究單個個體時沒有用,而是在提供人口整體健康狀況的快照時有用。然而,它被廣泛用於衡量個人的健康(1可信來源)。

BMI 量表基於一個數學公式,該公式通過將一個人的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來確定一個人是否屬於“健康”體重(1可信來源):

  • BMI = 體重 (kg) / 身高 (m 2 )

或者,可以通過將體重(磅)除以身高(英寸)的平方再乘以 703 來計算 BMI:

  • BMI =(體重(磅)/身高(2英寸))x 703

您還可以使用在線 BMI 計算器,例如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可信來源.

計算出 BMI 後,會將其與 BMI 量表進行比較,以確定您是否屬於“正常”體重範圍(2可信來源):

BMI範圍 分類 健康不佳的風險
小於 18.5 體重過輕 高的
18.5–24.9 正常體重 低的
25.0–29.9 超重 低到中等
30.0–34.9 肥胖I級(中度肥胖) 高的
35.0–39.9 肥胖II級(嚴重肥胖) 很高
40 或更大 肥胖III級(極度肥胖) 極高

根據此計算,如果您不屬於“正常”體重類別,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可能會建議您改變健康和生活方式。

一些國家採用這種 BMI 量表來更好地代表其人口的規模和身高。例如,與非亞洲人相比,亞洲男性和女性在較低的 BMI 下患心髒病的風險更高。3可信來源)。

雖然這可以根據一個人的體重為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提供一個人的健康狀況的快照,但它沒有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年齡、性別、種族、遺傳、脂肪量、肌肉量和骨密度。

重點體重指數 (BMI) 是一種計算方法,它使用身高和體重來估計一個人的身體脂肪。18.5-24.9 的 BMI 被認為是“正常”體重,健康狀況不佳的風險較低,而任何高於或低於 BMI 的值都可能表明健康狀況不佳的風險較高。

它是健康的良好指標嗎?

儘管擔心 BMI 不能準確識別一個人是否健康,但大多數研究表明,一個人患慢性病和過早死亡的風險確實會隨著 BMI 低於 18.5(“體重不足”)或 30.0 或更高(“肥胖”)而增加) (4可信來源5可信來源)。

例如,2017 年對 103,218 例死亡進行的回顧性研究發現,BMI 為 30.0 或更高(“肥胖”)的人在 30 年的隨訪後死亡風險增加了 1.5-2.7 倍(4可信來源)。

另一項針對 16,868 人的研究表明,與“正常”BMI 類別的人相比,“肥胖”BMI 類別的人因各種原因死亡和心髒病的風險增加了 20%。6可信來源)。

研究人員還發現,“體重過輕”和“嚴重肥胖”或“極度肥胖”類別的人比“正常”BMI類別的人平均分別提前6.7年和3.7年死亡。6可信來源)。

其他研究表明,BMI 大於 30.0 開始顯著增加慢性健康問題的風險,例如2 型糖尿病、心髒病、呼吸困難、腎臟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行動不便。7可信來源8可信來源9可信來源10可信來源11可信來源12可信來源13可信來源)。

此外,一個人的 BMI 降低 5-10% 與代謝綜合徵、心髒病和 2 型糖尿病的發病率降低有關。14可信來源15可信來源16可信來源17可信來源)。

由於大多數研究表明肥胖者患慢性病的風險增加,因此許多衛生專業人員可以使用 BMI 作為一個人風險的一般快照。儘管如此,它不應該是唯一使用的診斷工具(18可信來源19可信來源)。

重點儘管 BMI 因其對健康的過度簡化而受到批評,但大多數研究支持它能夠估計一個人患慢性病的風險,尤其是一個人過早死亡和代謝綜合徵的風險。

BMI的缺點

儘管研究將低(低於 18.5)和高(30 或更高)的 BMI 與增加的健康風險聯繫起來,但它的使用存在許多缺陷。

不考慮其他健康因素

BMI 僅對一個人的體重是否“正常”做出“是”或“否”的回答,而與他們的年齡、性別、遺傳、生活方式、病史或其他因素無關。

僅依靠 BMI 可能會錯過其他重要的健康指標,例如膽固醇、血糖、心率、血壓和炎症水平,並可能高估或低估一個人的真實健康狀況。

更重要的是,儘管男性和女性的身體成分不同——男性的肌肉量比女性多,脂肪量少——BMI 對兩組使用相同的計算(20可信來源)。

此外,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的身體脂肪量自然增加,肌肉質量自然下降。許多研究表明,老年人的 BMI 較高(23.0-29.9)可以預防早逝和疾病。21可信來源22可信來源)。

最後,簡單地使用 BMI 來確定一個人的健康狀況會忽略健康的其他方面,包括心理健康和復雜的社會因素,如收入、獲得負擔得起的營養食品、食品技能和知識以及生活環境。

假設所有的重量都相等

雖然 1 磅或公斤的肌肉與 1 磅或公斤的脂肪重量相同,但肌肉密度更大,佔用的空間小。因此,一個非常瘦但肌肉質量高的人在體重秤上可能更重。

例如,身高 5 英尺 9 英寸(175 厘米)的 200 磅(97 公斤)人的 BMI 為 29.5,這將他們歸類為“超重”。

然而,身高和體重相同的兩個人可能看起來完全不同。一個可能是肌肉質量高的健美運動員,而另一個可能是脂肪質量更高。

如果只考慮 BMI,儘管脂肪量低,這很容易將一個人誤分類為“超重”或“肥胖”。因此,除了體重外,還要考慮一個人的肌肉、脂肪和骨量(23可信來源24可信來源25可信來源)。

不考慮脂肪分佈

雖然較高的 BMI 與較差的健康結果有關,但身體上脂肪的位置可能會產生更大的差異。

那些與脂肪存儲在他們的胃區,被稱為機器人或蘋果形的主體類型,有慢性疾病比那些脂肪存儲在他們的臀部,臀部和大腿,稱為gynoid或梨形的較大風險的類型26可信來源27可信來源28可信來源29可信來源)。

例如,在對包含超過 250 萬人數據的 72 項研究的回顧中,研究人員發現,蘋果形脂肪分佈的人的全因死亡風險顯著更高,而梨形脂肪分佈的人的全因死亡率風險更低。風險 (30可信來源)。

事實上,作者強調 BMI 並未考慮脂肪儲存在身體的哪個位置,這可能會將一個人錯誤地歸類為不健康或有患病風險。30可信來源)。

可能會導致體重偏差

預計醫療專業人員會使用他們的最佳判斷,這意味著他們會採用 BMI 結果並將他們的患者視為一個獨特的個體。

然而,一些健康專業人士在提供醫療建議之前僅使用 BMI 來衡量一個人的健康狀況,這可能導致體重偏差和低質量的醫療保健(31可信來源32可信來源)。

那些 BMI 較高的人更經常報告說,他們的醫生只關注他們的 BMI,即使他們的預約是為了無關緊要的問題。通常,嚴重的醫療問題被忽視或被錯誤地視為與體重相關的問題(31可信來源)。

事實上,研究表明,一個人的 BMI 越高,由於害怕被評判、不信任醫療保健專業人士或之前的負面經歷,他們就越不可能參加定期健康檢查。這可能導致晚期診斷、治療和護理(33可信來源)。

可能不適用於所有人群

儘管在所有成年人中廣泛使用 BMI,但它可能無法準確反映某些種族和族裔人群的健康狀況。

例如,大量研究表明,與白人相比,亞裔人在較低的 BMI 臨界點上患慢性病的風險更高。34可信來源35可信來源36可信來源)。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製定了亞太地區 BMI 指南,其中提供了替代的 BMI 分界點(2可信來源37可信來源38可信來源):

BMI範圍 分類
小於 18.5 kg/m 2 體重過輕
18.5–22.9 公斤/米2 正常體重
23.0–24.9 公斤/米2 超重
25.0 kg/m 2或更高 肥胖

大量研究表明,這些替代臨界點可以更好地識別亞洲人群的健康風險。儘管如此,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將這些分界點與多代亞裔美國人進行比較(39可信來源40可信來源41可信來源)。

此外,儘管黑人脂肪量較低,肌肉量較高,但仍可能被錯誤歸類為超重。這可能表明慢性病風險發生在比其他種族更高的 BMI 臨界點,尤其是在黑人女性中。35可信來源42可信來源43可信來源44可信來源)。

事實上,2011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黑人女性被認為代謝健康的臨界點比非黑人女性高3.0 kg/m 2,這進一步質疑了 BMI 對所有種族和族裔的有用性(45可信來源)。

最後,僅依靠 BMI 忽略了體型對不同群體的文化重要性。在某些文化中,較高的脂肪量被視為更健康、更受歡迎。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應該考慮“健康”對每個人意味著什麼(46可信來源47可信來源48可信來源)。

考慮到重要的健康決策,例如外科手術和減肥干預,都是基於 BMI 和體重,重要的是所有衛生專業人員都必須超越 BMI,以確保他們提出以患者為中心的建議。

重點BMI 只考慮一個人的體重和身高作為健康的衡量標準,而不是個人。年齡、性別、種族、身體成分、病史和其他因素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體重和健康狀況。

更好的選擇

儘管 BMI 有許多缺陷,但它仍然被用作主要的評估工具,因為它方便、經濟且適用於所有醫療機構。

然而,BMI 的替代品可能是一個人健康的更好指標——儘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系列優點和缺點(49可信來源50可信來源51可信來源52可信來源)。

腰圍

定義

較大的腰圍——女性大於 35 英寸(85 厘米)或男性大於 40 英寸(101.6 厘米)——表明腹部區域的身體脂肪較多,這與患慢性病的風險較高有關。

好處

它很容易測量,只需要一個捲尺。

缺點

它沒有考慮不同的體型(例如,蘋果形與梨形)和體型(例如,肌肉和骨量)。

腰臀比

定義

高比(大於女性0.80或大於0.95的男性)在胃中的區域表示高脂肪儲存,並鏈接到心臟和慢性疾病的風險更大。

低比率(女性低於或等於 0.80 或男性低於或等於 0.95)表明臀部脂肪儲存量較高,這與更好的健康有關。

好處

它很容易測量,只需要捲尺和計算器。

缺點

它沒有考慮不同的體型(例如,蘋果形與梨形)和體型(例如,肌肉和骨量)。

體脂百分比

定義

體脂百分比是一個人體內脂肪的相對量。

好處

它區分脂肪量和無脂肪量,並且比 BMI 更準確地表示健康風險。

缺點

方便的評估工具(例如皮褶測量、便攜式生物電阻抗分析和家用秤)具有很高的出錯風險。

更準確的工具(例如雙能 X 射線吸收儀、水下稱重和 BodPod)價格昂貴且對許多人來說難以獲得。

實驗室測試

定義

實驗室測試是可以指示慢性疾病風險(例如,血壓、心率、膽固醇、血糖水平、炎症)的各种血液和生命體徵測量。

好處

這些測試提供了一個人的代謝健康的更詳細的審查,而不是僅僅依靠身體脂肪作為健康的衡量標準。

缺點

大多數情況下,單個實驗室值不足以診斷或指示風險。

無論使用何種評估工具,醫療保健專業人員都不能僅依賴一項測試,這一點很重要。例如,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可能會測量一個人的 BMI 和腰圍,如果出現問題,可能會進行血液檢查。

重要的是將每個患者視為個體,以確定健康對他們意味著什麼——身體、精神、情感和精神。

概括可以使用其他身體評估工具代替 BMI,例如腰圍、體脂百分比和血液測試。但是,每種方法都有其自身的優點和缺點。

結論

體重指數 (BMI) 是一種備受爭議的健康評估工具,旨在評估一個人的身體脂肪和健康狀況不佳的風險。

研究通常表明,隨著 BMI 超過“正常”範圍,患慢性病的風險更大。此外,低 BMI(低於 18.5)也與較差的健康結果有關。

也就是說,BMI 沒有考慮健康的其他方面,例如年齡、性別、脂肪量、肌肉量、種族、遺傳和病史。更重要的是,使用它作為健康的唯一預測指標已被證明會增加體重偏差和健康不平等。

雖然 BMI 可以作為一個有用的起點,但它不應該是衡量您健康狀況的唯一指標。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BMI 是健康的準確預測指標嗎?」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