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不一定要補鐵!小心越補越糟!

 

有些人常覺得暈眩,覺得可能是貧血,就買了鐵劑來補充鐵

但其實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鐵攝取不足、基因異常或慢性疾病引起等,演變成缺鐵性貧血、地中海貧血或慢性疾病貧血

以下就來向大家介紹兩種最常見的貧血以及改善方式唷!

 

營養攝取不足、基因異常或慢性疾病引起等,容易造成貧血

 

一、地中海型貧血

由於地中海貧血是先天的基因缺陷,骨髓沒辦法製造出品質穩定的紅血球,導致紅血球無法攜帶足夠氧氣給各個器官,也容易受到破壞,比一般人的紅血球少存活了100天左右。

我們進一步看紅血球品質不穩定的原因,紅血球中的血色素可分為血基質(Heme)及血蛋白鏈(Globin chain)這兩個結構,鐵質是血基質的主要成分,缺鐵時骨髓無法製造足夠的血基質,稱為缺鐵性貧血,為後天因素造成的,此時補充鐵是有幫助的。

但地中海貧血則是天生無法製造出正常的血蛋白鏈所導致的貧血,他們體內的鐵質是足夠的,因此若額外補充過多的鐵時,反而容易有過量的風險,累積在心臟、肝臟、肺等器官內,都會對器官造成損傷!

 

 

地中海型貧血如何改善?

輕度地中海貧血

    • 以均衡飲食為主
    • 不須特別補充鐵質

重度地中海貧血

    • 經常輸血的患者應避免吃太多富含鐵的食物,如牛肉、菠菜、豬血等
    • 可藉由喝茶或咖啡來減少鐵的吸收,但須增加水分的補充

 

重度地中海貧血可藉由喝茶或咖啡來減少鐵的吸收

 

二、缺鐵性貧血

根據衛生署的調查發現,19~50 歲與71 歲以上女性鐵攝取不足,而且比例高達50%左右,當鐵不足時,容易導致缺鐵性貧血的發生,它亦是貧血中最常見的一種,以下針對一般大眾會有的迷思一起來做個探討。

  • 只有女性容易缺鐵性貧血?

女生因為每個月的月經,流失了大量經血,尤其子宮內膜異位或肌瘤造成出血量比一般女性高,而容易有缺鐵性貧血;事實上除了月經之外,腸胃道潰瘍、痔瘡流血、胃切除等也會容易產生貧血,所以男性也有可能會有缺鐵性貧血。

學齡期的孩童,因為在生長狀態中,需要比一般成年人多的鐵質,若飲食沒有特別注意,容易會有缺乏的症狀和影響;而老年人因為牙齒不好,不好咀嚼肉類食物,造成鐵的攝取也不足,也容易有缺鐵性貧血。

  • 貧血會影響記憶力?

鐵是製造血紅素的重要元素,如果鐵不足,無法合成足夠的血紅素讓紅血球攜帶氧氣,造成缺氧,而容易有疲倦、頭暈、臉色蒼白、血壓降低、心跳變快、指甲易裂等症狀,甚至是家長們很關心的記憶力和專注力都會受到影響。

 

貧血會影響記憶力

 

缺鐵性貧血如何改善?

  • 補充高鐵食物

高鐵食物動物性優於植物性食物

動物性食物所含的鐵為血基質鐵,身體較容易吸收

另一種為非血基質鐵,主要存在於植物性食品中,它需要轉換形式才能吸收,容易受到其他因子影響,所以吸收率較差。

可以多吃紅肉,例如牛肉、鴨肉;或內臟類、豬血、鴨血等。

建議每天攝取10~15毫克的鐵,若是較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則建議要補充鐵劑。

 

吃紅肉可幫助改善貧血

 

  • 維生素C可幫助鐵吸收

維生素C可以幫助非血基質鐵的轉換,所以可以增加鐵的吸收,因此素食者可以多選擇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增加鐵的吸收。

可以選擇芭樂、柑橘類水果、木瓜、青椒、芽菜、芥藍、花椰菜等。

 

維生素C可幫助鐵吸收,幫助改善缺鐵性貧血

 

  • 單寧酸及鈣質會影響鐵的吸收

咖啡和茶中含有單寧酸,它會和鐵結合,進而減少鐵的吸收,因此要避免進餐食和餐後喝茶和咖啡

鈣質因為會和鐵競爭吸收的通道,如果想同時補充鈣和鐵,最好錯開來補充,例如午餐注重補鈣,晚餐補鐵,或是在點心時間分開補充,因此額外添加變成高鐵高鈣的食品應避免哦!

 

 

營養小教室

貧血可以細分成許多種類,缺鐵性貧血只是較多人容易患有的

建議若有上述的貧血症狀,應做抽血檢查,確認是哪一種貧血,再對症下藥做補充才是最有效的呦!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遺傳疾病諮詢馬偕院訊康健雜誌

分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