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fit訓練者飲食大剖析

 

在這運動風行的世代中,常會聽到各個不同的種類,像是重訓、拳擊有氧、瑜珈、Crossfit運動等等

不同種類的運動究竟應該怎麼吃才能有效達到人們的目標呢?

今天就要來向大家剖析關於Crossfit訓練者的飲食方式!

 

什麼是Crossfit運動?

CrossFit是一種強調功能性的訓練,常使用到的器材有槓鈴、TRX、吊環、跳箱、戰繩、藥球、壺鈴、繩梯……等

可以訓練到心肺耐力、肌耐力、最大肌力、柔軟度、爆發力、速度、協調性、敏捷及平衡感,且動作多變化

因此在訓練過程中也能享受到樂趣

 

什麼是Crossfit運動?

 

Crossfit 訓練者的飲食方式

一篇2017年的文章調查了在2016年3月21日至3月30日期間,289名CrossFit訓練員通常推薦給他們的客戶的飲食方案

前三名分別為Zone diet(44%)Paleo diet(40%)及其他(39%)

其他包含“飲食建議包括喝更多的水”、“不吃糖”、“吃乾淨的”以及“如果你不能拼寫,不要吃它!”

 

什麼是Paleo diet?

Paleo diet中文可稱呼為原始人飲食法或是舊石器時代飲食法。此種飲食法是在1975年由 Walter Voegtlin提出,主要是認為舊石器時代沒有任何精緻澱粉、糖以及加工品食品,只透過打獵或是採集新鮮蔬果的方式獲得食物,並能維持健康,沒有任何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的發生,所以才有了這樣的一個飲食方法。

 

  • 如何執行?

至於Paleo diet應該要怎麼吃呢? 簡單來說Paleo diet就是鼓勵吃“原形的食物”,像是所有新鮮的肉類、魚、蔬菜水果、雞蛋、堅果、種子以及香料。

Crossfit訓練者的飲食

而其他像是乳製品、穀類、豆類、糖、酒精以及各種加工製品,例如香腸、培根、烘培食品…等農業社會後才有的食物則禁止攝取。

 

  • Paleo diet的優缺點

Paleo diet提倡不吃加工的食品,因此可避免掉很多高糖高熱量的食品,並且能從新鮮的蔬果及肉類攝取到足夠的膳食纖維及優良的蛋白質。

但缺點是因為飲食中杜絕了乳製品,長久下來可能會有鈣質缺乏的問題,對於正在生長發育的孩童、孕婦、中老年人較不適合

建議要實行前先找專業醫療人員諮詢

 

Crossfit 飲食中的 Zone diet

『Zone diet』飲食方式~也就是區域(塊)飲食,CrossFit訓練者推薦排名第一名的飲食。

Zone Diet是由美國生物化學家Barry Sears發明的一種飲食方式,透過改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所導致身體的發炎反應,來幫助減重、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風險、提振精神和運動表現,同時可以延長壽命。

Zone Diet 每個區塊中三大營養素比例分佈為蛋白質7g(30%)、碳水化合物9g(40%)、油脂3g(30%),並依據性別以及體型決定每天需要攝取多少區塊。

 

  • Zone diet要怎麼執行?

Step1: 查詢自己所需的區塊數量。

Crossfit 飲食的Zone diet 區塊數量

Step2: 依據上表查詢的區塊數量換算成每餐要攝取的食物份量。

舉例說明:
以較小體型的男性來說,早餐需要攝取4個區塊,共28g蛋白質+36g碳水化合物+12g脂肪,換算成食物份量約等於4盎司雞胸肉 +2顆橘子 +4顆夏威夷果。

 

  • Zone diet食物選擇要點

1.醣類食物以低GI為主,多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和少量水果。
2.蛋白質食物以瘦肉為主,可選擇蛋白、魚、禽肉、牛肉或低脂乳製品。
3.油脂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像是橄欖油、酪梨或是杏仁。

 

  • Zone diet 的優缺點

Zone diet與Paleo diet相比,Zone diet同樣鼓勵不吃加工食品,選擇新鮮、健康的食物,而不同的是,Zone diet對於醣類食物的限制較少,食物變化性相對會比較多,可幫助長期維持飲食習慣。

但是要執行Zone diet前,需要先熟悉食物的種類及份量,相關營養素份量和飲食設計概念可上 Zone Meal Plans-CeossFit查詢!

 

總結

Crossfit訓練者所推薦的飲食方式固然對運動以及身體狀態有幫助

但是每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不同

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的健身教練及營養師規劃,才是安全以及達成目標的不二法門唷!

 

分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