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飲食迷思大公開

減肥

減肥這股熱潮在小編國中時校內也掀起過,突然間,班上仙氣逼人的妹子們突然通通不吃肉了,紛紛改吃青菜。再三逼問下才發現,原來她們在流行吃素減肥。當時的我覺得妹子們真是太聰明了,畢竟提到減肥,第一個想到的便是多吃蔬果,少吃油膩的食物,但因為自己定力不足,只好含淚與吃素減肥說掰掰。

到了大學時,又因為朋友考上研究所,他要還願,開始了吃素人生。沒想到不到一年的時間,居然一路從52公斤胖到了70公斤。相信很多人一定想知道,究竟吃素能不能夠減肥呢?

減肥飲食失衡後會有可怕的補償心理

減肥飲食失衡後會有可怕的補償心理

為了減肥開始吃素的朋友,因為已經習慣長期吃肉,一下子生活中缺少了肉會很不習慣,所以會藉由其他食物來彌補心靈上的空虛感,像是麵包、甜點、炸薯條、炸地瓜⋯⋯。像小編的朋友就是因為即使吃飽了,身體還是一直有想吃東西的慾望,她就開始每餐飯後吃一個甜點;或是去素食自助餐,卻必夾薯條、炸物、甜不辣等食物,自然而然就導致體重飆升啦。

美味的素料其實是披著糖衣的魔鬼

美味的素料其實是披著糖衣的魔鬼

每個人吃素的理由都大不相同,有的人是因為想吃素救地球、有的人是宗教關係而吃素、也有人是為減肥而了吃素。但是不管是哪一類人,原本就愛深綠色蔬菜的人偏少,所以在剛開始吃素食時看到美味的素火腿、素雞、炸豆腐、炸豆皮都會忍不住食指大動,漸漸用餐時都以此類食物為主。但是這些素料都是加工食品,加上為了美味往往是炸了之後還用紅燒、勾芡等方式調味,熱量高到爆表。像是每100公克中,素肉燥為483卡、素肉為210卡,若是再加上各種重油重鹹的調味料,無怪乎可以吃素吃到體重巔峰了。

減肥飲食方式千百種,當然方式也讓人眼花撩亂,不辨真假。不過吃素減肥時若是餐點內容以深綠色蔬菜為主的話,這樣纖維足夠,其實真的是去除多餘體重的好方法呢!因為現代人的蔬菜攝取量偏少,只要把原本以吃肉為主、蔬菜為輔的飲食習慣改成吃菜為主、豆類為輔的話,擁有正確均衡的飲食,長時間執行身體將會變得非常輕盈,心血管疾病等肥胖威脅都離得遠遠的。這樣看來,吃素的好處其實非常多,能夠顧好外型也能顧健康!

很多人會覺得吃素很可怕,是因為過去的素食料理還沒有非常成熟,素食不是有股怪味、不然就是只能青菜蘿蔔輪流配,讓人一想到以後都要這樣吃就覺得好痛苦。但是現在的素食料理也越來越多樣化及精緻化了,吃素其實也可以很享受。若真的是無肉不歡的朋友,其實營養師也很建議可以自己設定每週一天為「排毒日」,整天都以蔬食為主,讓吃了太多肉的身體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只要掌握好原則,吃素真的是可以減輕體重,並且達到體內環保的一項飲食習慣。若是減重正遇到瓶頸、不知道該怎麼突破的朋友,不妨試試吃素這個選項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