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就不該亂動?破除你對腎病的運動迷思!

現代社會的運動風氣逐漸攀升,運動也已經成為許多醫學疾病的搭配處方之一。換句話說,吃藥並不是唯一解決病痛的方式,持續的運動,來增強身體的基礎基能,也是一種改善身體狀況的處方之一。然而,對於已經重症到必須天天到醫療中心報到的病人 — 洗腎病患來說,運動真的有用嗎?

很多洗腎患者會認為自己的身體已經夠脆弱了,為何還要再去運動,心理上也會覺得,運動是否加重了自己身體的負擔。但事實上,在許多現今的醫學臨床研究指出,洗腎者其實更加需要運動,那麼為何這些患者,明知益處多多,卻都還是不願意去運動呢?因為除了患者之外,他們的照護人,甚至是護理人員,都會認為腎臟病患不該運動,患者自己也缺乏動機,長期下來,將造成肌肉的退化,進一步影響到關節,產生疼痛感。

不過一些臨床研究已經證實,運動對於慢性腎臟病患來說,有著非常正面的影響。包括提升病患的免疫力、減少體內發炎的機率和減緩細胞的死亡等。同時也可以避免因為久坐而造成肌肉萎縮的症狀產生。但請注意,此處指的運動,並不是那種非常劇烈的運動,而是透過規劃,安排一些適合的運動項目,來喚醒沉睡已久的肌肉和關節,讓洗腎者的肌肉,重新擁有啟動身體的力量。

慢性腎臟病的病患,大部分都還有能夠自理的能力,於此同時,若能夠先徵求醫師的意見,再尋求專業的運動教練作協助,將會較能夠幫助慢性腎臟病的病患,加強身體的機能,也可及早提升患者的心理素質,提升其發洩管道。

另一方面,對於中、末期的腎臟病患者來說,運動不只可以減緩心血管疾病、貧血問題,還能夠增強腎臟病患的心理素質。在中、末期時的腎臟病患,其心理是十分脆弱的,對於生命未知的恐懼,和日復一日必須洗腎的厭煩感,都可能使病患產生憂鬱,或對生命感到絕望,在這個時刻,無論對病患和家屬來說,良好的心理素質都是十分重要的。

然而,在一些臨床研究中,發現中、末期腎臟病患對於身體的鍛鍊,和運動的選擇,並不是非常清楚,也因為沒有全盤了解,減少了許多持之以恆的動力。在一些醫學研究中指出,可能適合中、末期腎臟病患進行的運動項目有:

1.低強度的肌耐力訓練。

2.床上腳踏車測功器運動。

(在床上裝上器具,讓病患的雙腳模擬踩腳踏車的方式,躺在床上在空中踩腳踏車。)

3.肢體伸展訓練

以上運動都可以在有相關專業知識,並受過專門訓練的物理治療師的監督下執行。從1995年以來,德國約有200個洗腎中心,執行了所謂的運動計畫,結果發現,有些腎臟病患者的日常生活,甚至能夠自理,且不再需要他人協助。這對魚不論是患者,或是他的家屬、照護人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好的結果。

參考資料: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733414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788110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02545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