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成因跟肥胖密不可分

剛從健身房操練完的妳,好不容易躺在沙發上,正喝著高蛋白飲料看著電視,努力幫自己增肌減脂的妳。看著媽媽一派輕鬆的從妳眼前走過,「圓滾滾的身形」一如往常,您是否對於媽媽的圓胖身形不疑有它?暗自不覺得有什麼大問題?有時還覺得老人家胖一點還比較有福態,甚至比較健康!其實, 經研究證實:「肥胖」對於停經後婦女的傷害恐怕比妳想像的還要巨大!甚至嚴重到會讓乳癌上身。總是嚴格保持自己體態的妳,其實一直輕忽了最親近家人的健康。

 

註:臺灣女性停經的平均年齡是48-52歲

女性絕經後的肥胖會大大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絕經後的肥胖會大大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根據2018年調查數據顯示,乳癌已經是僅次於肺癌的全球第二大癌症,乳癌更早已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嚴重影響台灣婦女健康及生活品質。而照顧全家健康的媽媽,殊不知自己的肥胖身形,已經讓自己成為罹患乳癌的高風險族群,原本看顧全家健康的角色隨時都可能反轉變成「罹癌的被照顧者」,讓親愛的家人措手不及。其實,從研究中顯示「絕經後的肥胖」確實會大大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乳癌上身跟體內高雌激素有直接相關

然而,乳癌上身跟體內高雌激素有直接相關。國外研究已表明「雌激素」是「絕經後婦女」罹患乳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停經前婦女仰賴卵巢供給雌激素,卵巢一旦停經罷工,就只能交棒給身體的脂肪產生雌激素,脂肪存量一旦失控,雌激素供給過剩,長期就會處於飆高狀態,罹患乳癌的風險當然大大增加了。所以停經後婦女一定要控制好脂肪存量,穩定體內雌激素的供給,雌激素穩定了,乳癌細胞少了燃料,乳癌自然就不會上身。

 

所以身為停經後的媽媽族群,千萬不能輕忽自己過高的體重。脂肪的危險性遠遠大於你的預期,脂肪不只是妳身材的剋星,還是乳癌發生的好朋友。

 

脂肪和乳癌的形成有很大關係

過去幾年,關於脂肪組織的研究內容大大增加,過往脂肪組織一直被描述為一種用於儲存脂質的惰性組織;然而,目前,它已被研究專家鑑定為具有代謝和內分泌功能的真正器官,脂肪透過血液滲出多種成分以與其他器官和組織進行訊號交流,脂肪對身體其實具有一定影響力。脂肪不是妳想像中的廢物組織!最近的研究更直接表明,身體BMI值(kg/m2)每增加5個數值,罹癌風險就增加2%,所有的實證都在告訴我們脂肪量和乳癌的發生,關係密不可分。

參考來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52304219300753

健身是確保健康的資本富足的關鍵

 

健身是確保健康的資本富足的關鍵

看完了我剛剛所述的實證資料,您是否也開始擔憂起媽媽的健康?熱衷增肌減脂的妳,別忘了媽媽身上的多餘脂肪只要存在多一天,就是侵蝕她的健康,記得飛奔到健身房操練時,有時可以帶上媽媽,讓媽媽也加入健身行列,成為健身減脂的健康自由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