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脂肪肝,喝酒就對了?

反轉脂肪肝,喝酒就對了?

 

只要知道多少量,沒有東西不能吃,包括酒精

脂肪肝的種類

脂肪肝主要可分為:

因肥胖引起的通稱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疾病」;而另一個由於超量飲酒的「酒精性脂肪性肝疾病」

而台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盛行率也已從2006年的11.5%上升到2013年的老年人可達四成至五成。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酒精性脂肪肝

 

在對於以上兩者疾病的基本上都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 就診

有任何身體不適甚至疾病產生,請一定要立即就醫,透過專業醫生的診斷給予最完善的治療。

  • 生活改變

就像文首提到的,脂肪肝大多是肥胖或是飲酒造成,如何才能從根本做起那就是改變生活。

肥胖:衍伸的疾病包括三高、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等,有眾多研究證實,只要能有效的減肥,身體疾病大部分都能有效的去控制。

維持運動:
在一篇25人的研究中發現,只要改變飲食維持運動習慣(步行或慢跑)達3個月,是能有效改善與脂肪肝相關的血液生化數據。

資料來源:Ueno T, Sugawara H, Sujaku K et al. Therapeutic effects of restricted diet and exercise in obese patients with fatty liver. J Hepatol. 1997 Jul;27(1):103-7.

  • 飲食改變

對於肥胖引起的脂肪肝,最需要的就是一份適合你的減肥菜單減脂運動。至於酒精性脂肪肝,戒酒就是當前最需要做的事情。

酒精性脂肪肝

80%~90%的酒精會通過肝臟進行解毒。

長時間飲酒會導致促發炎細胞因子的分泌,氧化壓力,脂質過氧化和乙醛毒性,這些因素引起肝細胞的炎症,細胞凋亡和最終導致肝臟纖維化。

 

酒精性脂肪肝致病機制

 

哪些因素會導致酒精性脂肪肝?

  1. 攝取過多的酒精:國內建議量大約是14公克的純酒精。[換算酒品:啤酒330ml一瓶/日 或 紅酒125ml/日或 蒸餾酒(40% Alc)30~40ml/日。]
  2. 根據研究:女性患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是顯著高於男性的。

資料來源:Menon KV, Gores GJ, Shah VH. Pathogenesi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lcoholic liver disease. Mayo Clin Proc. 2001 Oct;76(10):1021-9.

  1. 其他還有可能的原因有:感染C型肝炎、營養不良…等。

 

酒精性脂肪肝該如何治療?

  1. 盡早戒酒:肝臟的再生能力極強,所以早期的脂肪肝其實是有辦法逆轉的。
  2. 定期體檢:肝功能指標數據GOT及GPT,這兩者數據上的差異其實是可以當作參考依據的。

 

那真的有辦法酒喝越多、肝越健康嗎?

答案當然是錯的!但是適量確實有研究證明是有可能預防脂肪肝的產生,但那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喔

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最常見的是大都是肝臟中異常累積大量脂肪,而且是除了過量飲酒之外的其他原因。

 

哪些因素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1. 飲食:高油脂、攝取過多含糖飲料或食品。攝取過多糖會促進肝臟脂肪酸的累積,最終導致脂肪肝的產生。其中含糖飲料的果糖及脂肪中的ω-6脂肪酸,兩者是影響想最大的。
  2. 併發症:與胰島素抵抗代謝症候群(地二型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等問題)是有相關性的。
  3. 上述是8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患者有的共同生活問題,但其實還是有10~20%的患者其實外觀看起來是較纖瘦的,但這些患者大部分在胰島素敏感性是有受損的。
  4. 其他還包:基因、腸道益生菌…等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該如何治療

  • 生活模式改變

想要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及降低胰島素抗性,改善飲食和運動是最直接簡單的方法。

  • 減重

根據<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診斷與治療>,至少需減少約體重的3-5%,可改善肝脂肪化。

  • 飲食方面

在一篇38人的研究中,定時(12hr/次)、定量(20g/次)給予19人『>85%黑巧克力』或『<35%的牛奶巧克力』,並持續兩週。

發現,在患有非酒精脂肪肝炎病患中的指標生化數據(sNOX2-dp, serum isoprostanes and CK-18),在黑巧克力組都有明顯下降,牛奶巧克力組卻沒有變化。

資料來源:Loffredo L, Del Ben M, Perri L et al. Effects of dark chocolate on NOX-2-generated oxidative stress in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steatohepatitis.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16 Aug;44(3):279-86.



另一篇在探討適度飲酒與非酒精脂肪肝炎之間相關性的研究

利用詢問受測者喝酒頻率,並觀察其後續惡化成非酒精脂肪肝炎的機率發現:

大多數已經適度飲酒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疾非肝硬化患者,沒有加重肝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Dunn W, Sanyal AJ, Brunt EM et al. Modest alcohol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d prevalence of steatohepatitis in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 J Hepatol. 2012 Aug;57(2):384-91. 

 

脂肪肝

 

研究也發現,相較於未飲酒者,如果適度飲用紅酒有較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患病率有關。

但如果是適度飲用啤酒、烈酒、混酒患病率是上升的。

資料來源:Dunn W, Xu R, Schwimmer JB. Modest wine drinking and decreased prevalence of suspecte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Hepatology. 2008 Jun;47(6):1947-54.

 

綜觀以上,適量飲酒與適量的巧克力從這些研究中確實是有幫助的

但是要注意的是:

  1. 僅針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2. 可可種類:要黑巧克力甚至85%以上,其他都沒有顯著關係。
  3. 酒精種類:紅酒>>>>>>啤酒、烈酒、調酒。
  4. 酒精適量:男性<20g/天(=一杯150ml紅酒)、女性<10g/天(=半杯75ml紅酒)。
  5. 飲酒時間:切勿隨餐飲酒。目前已知酒精是優先作為能量來源,如果隨餐喝過多的酒,只會導致醣及脂肪累積在身體裡面,變成脂肪及肝醣貯存。

 

如果無法克制自己達成以上這些條件,那營養師建議各位如果確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直接戒酒、戒甜食、減肥,是最直接的方法。

且一定盡快就醫遵循醫生指示,才是簡單又有效的方式。

分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