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體內的健康市場 從運動做起!

面對惱人的三高問題,在昏庸忙碌的生活中除了控制飲食之外還有沒有什麼辦法改善及預防三高問題?答案就是運動。

為甚麼運動可以改善三高問題?

人們常說:「多動多動,多動就不會生病。」這句話其實不只是謠傳,是真的有所根據的。一聽到有氧運動讓人聯想到的就是很累爆汗的高強度運動,但有氧運動是真的對身體有相當大的益處。有氧的運動伴隨代謝功能,會使血管的彈性增大,伸縮性變佳,可以使血液順暢無阻的透過血管的被送到體內的每個組織,讓其身體組織有充足的氧氣進行交換代謝作用;相反的如果血管失去彈性,血液無法順利地運輸,人體的心臟負擔就會增加,血壓就會上升形成高血壓。

 

心肺功能的增強

相關研究指出,心肺功能是健康和長壽的關鍵指標。而心肺功能的訓練就是由間歇性的有氧運動而達到提升,心肺功能於人體的主要作用為將吸收到的氧透過肺臟進到血液中帶回心臟在運輸到全身,心肺功能的提升不僅可以保養身體也可以改善平日的疲勞感,在運動的過程中也可以使身體持續的比較持久。研究數據顯示有在維持運動的人和一般久坐不太活動的成年人相比,心肺健康指數在個體上有非常大的差異。

 

運動增強身體產生賀爾蒙,有什麼作用?

而運動中身體會產生一些賀爾蒙,其中的腎上腺皮質激素就是所謂人體自產的類固醇,這種激素對心肺功能有許多良好的作用,調節心肺功能和血壓就是最大的表現,另外鹽皮質激素醛固酮(ALDO)是水和電解質維持穩狀態的關鍵調節劑,ALDO對慢性心臟衰竭及心肌梗塞的治療和預防有有相對的效果;人體無論男女都會分泌雌激素,而雌激素具有保護血管的作用,被認為具有可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潛能。

 

三高離不開肥胖,問題從根本解決!

通常三高的人和肥胖脫離不了關係,而肥胖的預防和改善就是透過飲食之外最重要的運動!肌肉類固醇激素水平與肌肉力量和橫截面積呈正相關,身體產生的雄激素通過阻斷傳導途徑來抑制脂肪細胞儲存脂質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如果運動的量夠大和強度足夠,就不用擔心脂肪在身體的形成和堆積,能吃的東西也就越多,身體的負擔相對的也小很多。

 

面對三高問題,光是控制飲食是不夠的。需要搭配適量的運動消除體內累積的廢物和長年累月堆積的脂肪,清除的不只是你看到的腰間肥肉,而是連同血管內的廢物和血脂一同排除掉,讓血管乾淨後,透過有氧運動的維持提升心肺功能以用來強化血管,增加血管的彈性,一來解決了高血脂問題二來也降低了高血壓的風險。身體過多的脂肪被消耗掉之後就能增加自己的肌肉量,肌肉量越高能消耗的熱量就越多,為了自己身體健康遠離三高和口福之慾,現在就開始動起來吧!

 

 

引用資料: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4378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