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的人沒朋友?聚餐交戰守則看這裡

1,463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天人交戰的聚餐邀約

「今天晚上要不要去聚餐,有帥哥出席喔!」「周末部門聚餐,一定要來喔!」「每次同學聚餐都不來,感情都快散了啦!」這些情境是不是常常出現在妳的身邊?不管是參加讓塑身破功、或是因為怕身材變形老是婉拒,這種困擾恐怕沒有少過吧?

 

假使去了老是點低卡路里、或是生菜沙拉之類的,吃得少卻要分攤支出,對自己的荷包也不是太友善,這種情況讓投入時間與金錢在塑身上的朋友,常陷入天人交戰的情緒中,難道聚餐只能二選一,沒有其他折衷的可能嗎?

 

其實沒有那麼絕對,如果在聚餐中能攝取「燃燒系維生素」和「燃燒系植化素」的話,也可以增進脂肪代謝率。妳一定會想知道,甚麼是「燃燒系維生素」、甚麼又是「燃燒系植化素」? 這些有甚麼作用,又要從甚麼地方攝取呢?

 

燃燒系食物

先來談談「燃燒系維生素」吧,泛指能促進燃燒醣類和脂質的維生素,在塑身減重期間不可欠缺的,就是維生素B1、B2、B6、菸鹼酸(維生素B3)等維生素B,在飲食中加入一點富含這類燃燒系維生素的食材,在不知不覺中輕鬆達到燃燒攝取過多的卡路里,變成易瘦體質的目標。這些維生素在甚麼食物可以攝取得到呢?

 

天然的攝取方式,B1的來源有豬腰內肉、豬腿肉、鰻魚、黃豆、花生、糙米、胚芽米。如果身體攝取太多蛋白質,就需要更多的維他命B6來作為平衡,像是鰹魚、鮪魚、鮭魚、秋刀魚、牛肝、鯖魚、香蕉都有B6的蹤影。

 

「菸鹼酸」又稱尼古丁酸,除了是能促進代謝的三大營養素之一,更是生長與生殖的必需營養素,假使當體內缺乏維他命B1、B2、B6時,就會發生無法合成菸鹼酸情況。攝取來源像是豬肝、牛肝、鱈魚子、鰹魚、鮪魚、旗魚、鯖魚、花生、糙米等

假如在聚餐中或是生活有飲酒習慣的朋友,喝酒後代謝出的副產物「乙醛」,也必須靠「菸鹼酸」來分解掉,假使有這種習慣或是因為工作會宿醉的朋友,也建議多吃這類食物。

 

「燃燒系植化素」又是甚麼呢? 其實是源自於植物的天然機能性成分,對於燃燒脂肪有顯著幫助,富含於蔬菜、水果、茶類、與各種辛香料中,除了塑身減重效果之外,另外有各種健康效果和美容效果。你一定會想知道有那些對吧?

 

比方說可能妳也熟悉的多酚類,像是茶類中烏龍茶含有的烏龍茶多酚、咖啡的綠原酸(咖啡多酚)、綠茶中的兒茶素(綠茶多酚)等;香辛料類像是辣椒中的辣椒素、胡椒中的胡椒鹼、生薑中的薑烯酚等辣味成分,蔥蒜含有的蒜胺酸‧大蒜素(蒜胺酸會轉換成大蒜素。蒜頭中含有許多蒜胺酸,不過有些蔥類是本身就含有大蒜素)等氣味成分、還有如番茄中的13-oxo-ODA等,是不是很常見呢?

來自日本的抵消減肥法

OK,花了一些篇幅了解之後,就要回頭來了解,攝取這些食物或是營養素,究竟有甚麼功用呢? 其實攝取這兩類食物燃燒脂肪的想法,是來自於日本瘦身專家、減肥健康協會理事伊達友美提出的「抵消減肥法」。

 

你一定會好奇是甚麼原理,其實很簡單,當身體攝入高熱量食物後,接著攝取其他食材補充所缺營養,除了達到營養均衡目標,更有助提升新陳代謝及幫助吸收、消耗基礎代謝以外的多餘熱量。

 

通盤重點就是提高人的基礎代謝力,礦物質、脂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這五種營養素,如果能保持在完美平衡點的話,理論上人體代謝率提升很多,就不會有發胖的情況,換句話說,會肥胖就是某種過多,某些過少或是缺乏才會導致。

 

怎麼搭配能夠在吃的過程燃燒脂肪

一定會想說有甚麼樣的組合可以建議嗎?比方說台灣最常接觸到的日本食物~拉麵,湯頭通常所含鈉含量過高,如過用餐完畢後來根香蕉或是杯香蕉奶昔等食物,藉由豐富的鉀把鈉排出體外,單單一根香蕉就抵消掉大約一碗拉麵的鹽分,香蕉中維生素B6和維生素C、鉀、鎂、礦物質等等,還能幫助排便、毒素,以往會出現的浮腫情況就能減少很多。

 

另外像是速食店、早餐店中常見的漢堡,其中所夾的漢堡肉,通常使用大量碳水化合物黏合、並加入大量油脂,為什麼被稱為垃圾食物,其中一部分就是來自於此,這時候就可以搭配白蘿蔔泥作為選擇。原理是甚麼呢? 其中含有豐富的澱粉酶和膳食纖維可以幫助促進消化,搭配肉類食物消除油膩再合適不過。

 

另外像是姊妹淘聚餐時常選擇的義大利麵餐廳,Pasta 的量雖然看起來沒有像是白飯那麼多,但是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可不低,就算是小小一團麵,吃完後依然能夠引起血糖上升情況,結果就是體脂肪率堆積與提高;吃完Pasta後連皮吃顆蘋果,除了能夠提高代謝率外,蘋果皮中富含的果膠成分,是腸內益生菌最佳的糧食,更能改善體內腸道環境。

 

說了這麼多,聰明的妳一定想到了,只要在聚餐中多攝取這類食物,即使多吃了點也不會造成脂肪大量累積,破壞塑身成果,當然姊妹淘或是部門聚餐,就不用畏之如洪水猛獸了!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減肥的人沒朋友?聚餐交戰守則看這裡」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