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酒也有事?可怕的非酒精性脂肪肝

1,203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說到肝病,過去的印象通常都是嗜酒如命的人才會得的,如:脂肪肝、肝炎、猛爆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以戲劇上的表現手法,通常就是愛應酬的中高階主管或是受到人生打擊而買醉度日的失意人,在借酒澆愁數年後、好不容易覺醒在準備奮發之際,就會聽到上述肝部疾病出現。但其實即使不喝酒,今天要討論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仍然會悄悄找上門,而且普及程度甚至還越來越高呢!

肝是怎麼生病的?

    要討論非酒精性脂肪肝首先就必須先了解關於肝臟發炎的過程。過去常常聽到「肝是沉默的器官」,事實上肝也是人體中最大的一個器官,光是一個成年人的肝臟就可以重達一公斤左右唷!而肝臟負責的事情非常多,除了大家熟知的排毒外,也負責代謝、排泄,甚至是合成蛋白質,也正因為如此,肝要是生病了對人體的影響可說是非常大。

    撇除掉病毒性的肝炎不談,生活富足的現代人肝會生病通常是由熬夜、飲食過度、體重過重開始的。當過多的脂肪堆積在肝部,就會逐漸形成脂肪肝。脂肪肝可說是所有肝部疾病的第一步,當罹患了脂肪肝,如若放任不管,之後也可能持續惡化到需要換肝,甚至是肺癌的程度,而若是不能及時治療也可能因此而失去寶貴的性命。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成因為何?

    非酒精性脂肪肝其實就是脂肪肝的進階版本。人體形成脂肪肝後,肝臟其實就一直處於發炎的狀態,當脂肪肝持續發炎就會演變成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下一步就是大家較為熟知的肝硬化,當肝在已經纖維化又繼續發炎的情況下,其實已經是不堪負荷了,所以最終的結果便是肝癌。由於肝負責的功能非常多,加上會走到肝癌一途,表示肝臟已經受損十分嚴重了,距離死神可說是只有一步之遙。

    可怕的是所有的肝病在前期幾乎都不太會有明顯的症狀,患者也都不太會有特別不舒服的地方,通常都是在定身體健康檢查的時候才赫然發現,原來自己的肝臟已經出了問題,所以有下列條件的朋友需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 過度肥胖
  • 患有第二型糖尿病者
  • 具有心血管相關疾病者

    其中女性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比例又比男性高出非常多,且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罹患率又由於現代社會的生活方式而不斷攀升,所以有上述症狀的女性朋友更應該多加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肥胖,本身就是一種身體的發炎反應,所以非酒精性脂肪肝說穿了就是肝臟發胖的過程。而俗話說的好:「肝若好,人生就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死神奪走人們生命的方式有百百種,下一篇我們就一起來看看要如何奪回自己人生的領導權,讓生活過得絢爛又多彩。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不喝酒也有事?可怕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