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你不要走!對抗「肌少症」就從年輕開始

1,297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肌少症」臨床上的症狀多以老年人為族群,為什麼呢?人類的骨骼肌會隨著年齡逐漸減少,年過40這個症狀就會更明顯,每10年就會流失8%,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適度鍛鍊。每年以0.8%的速度流失,更嚴重是75歲之後會以每年1.5%加速流失!

根據醫學方面的研究,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的年長者,其實都有這方面的問題,只是問題程度不一而已(比方像是骨質酥鬆,每個人都會有,只是程度不同),除了老化這原因之外,各種慢性病如心臟病、關節炎等情況都會引發。

 

臨床上的定義是「若沒有早期發現,在老年人失能初期給予適當治療,輕則容易沒力增加跌倒機率,重則導致失能久臥在床。」聽起來還蠻駭人聽聞的,但是也不是沒有辦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得等倒並發才能知道。

 

1.走路遲緩

連在室內平坦地面困難(標準是行走六公尺,每一秒不得少於0.8公尺)

2.握力下降

想要拿取物品有困難,比方說無法拿重物之類行為都算是。

3.行動遲緩吃力

光是從座椅起身就變得很困難,如果沒有扶手幾乎不可能,爬樓梯需要更多的力氣與休息。

4.反覆跌倒

過去一年曾有連續跌倒症狀就算!

5.體重減輕

在沒有刻意減重的情況下,比方說無端半年就減少5%,這時候就要注意了!

 

這些以往是老年人的檢測,但是近年來發現,這種疾病慢慢的往年輕族群延伸,年輕人該如何避免或是生活方式調整,讓自己遠離這個問題呢?

Muscular man and strong woman workout in gym

首先該下手的就是自我訓練,因為目前所知這個病症並沒有什麼特效藥,醫師會建議以營養加上運動來達成。以一個沒有腎臟疾病的40歲成年人來說,每天應該要攝取40-50克蛋白質,相反的就要找醫師商量囉!

 

運動方面,重量訓練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透過運動,營養才會變成肌肉,而不是脂肪肥肉。這點務必要緊記在心。

這些都是生活中可以做到的部份,想要減少發生的機率,我們可以看看一篇醫學報告,一般人的肌肉數量會在35歲抵達顛峰,之後就會呈現滑坡式下降,如果你活到70歲,身體自然流失的肌肉量高達15%。尤其取代的並不是新訓練的肌肉、而是脂肪組織或是其他不好的,就會出現糖尿病、心血管等三高問題,更驚人還在後面,記得前面有提到握力下降、或是走路速度變慢,就要注意了,這時候死亡率攀伸將會緊跟著。

 

現代不管是老年或青年,患有肌少症這疾病並不稀奇,當你懷疑有類似症狀,請不要自己隨便認知,而是要尋求專業醫師的意見,另外生活中飲食多攝取蛋白質、尋求專業教練的建議,搭配自己目前年齡適合的重量訓量運動,循序漸進打造實在的肌肉組織,不管你是青年或是樂齡人士,都能在其中享受健康人生才是。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肌肉你不要走!對抗「肌少症」就從年輕開始」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