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到這三招 急性膽囊炎逮就補

大吃大喝會增加急性膽囊炎發生機率

吃完大餐後,突然肚子痛到無法言喻,而且還有點噁心想吐嗎?小心,你可能不是胃食道逆流,而是急性膽囊炎啦~

 在〈大吃大喝好開心 小心急性膽囊炎找上你〉中,我們已經聊過了急性膽囊炎的危險族群及症狀,那麼若是真的被診斷出是急性膽囊炎,醫生將會如何治療呢?

急性膽囊炎的治療方式

急性膽囊炎的治療方式依人而定。

送院治療確診為急性膽囊炎後,醫生會先給予患者靜脈輸液或者是抗生素,先為患者緩解症狀,讓患者不要繼續痛到天崩地裂。再來便必須面臨兩個選擇:膽囊切除及膽囊引流。

由於急性膽囊炎是因為膽結石卡在了膽囊管中,這通常會反覆發作,所以若是情況允許,醫生通常會建議要開刀切除膽囊。

但也有部分病人因身體狀況或是有其他疾病等不適合當下動手術,那麼醫生就會先幫病人進行膽囊引流,將不正常分泌的膽汁排出體外,減緩發炎的症狀。之後再安排時間進行膽囊切除手術。

術後的影響

切除膽囊後其實不會對身體有太大的影響,因為膽汁其實是由肝臟分泌的,只不過少了膽囊就少了儲存膽汁的地方,所以膽汁會直接進入消化系統,也就變得比一般健康的人更容易拉肚子。也由於少了儲存膽汁的地方,所以會對消化高油脂食物有影響,因此飲食需要比正常人更注意一些,不過其他部分是沒有太大影響的。

以小編自己的媽媽為例,在切除膽囊後一樣可以正常生活,但是只要吃完飯後必定會去跑廁所,或是在吃完大餐後也很容易抱著馬桶不放,如果在家裡還好,在外面就非常不方便。所以大家還是要盡量健康飲食,不要有膽結石或急性膽囊炎的狀況發生會比較好唷!

急性膽囊炎的預防3大招

 既然膽囊炎會讓生活變得如此不便,那麼應該要如何預防呢?

 1.餐餐七分飽

要避免暴飲暴食或是過度節食,免得急性膽囊炎找上門。

切除膽囊後,由於消化功能會變弱,所以應該避免吃太飽以減輕膽囊的負擔。另外也應該避免暴飲暴食或是過度節食,例如:今天參加婚宴就吃到肚子撐到快要走不動,明天在家休息就整天都不太進食,進食量如此不穩定一樣會造成身體消化的負擔、導致結石的發生,進而提高發生膽囊炎的可能性唷!

 2.飲食應以清淡、高纖為主

為避免急性膽囊炎,飲食應以清淡、高纖為主

由於高油脂的食物會使膽囊過度分泌膽汁,所以平時飲食就應該要盡量以清淡為主。而高纖維的食物,如:全麥麵包、燕麥片、菇類、豆類、苦瓜、芭樂等,因為纖維質高會減緩身體消化的速度,所以會讓膽汁的分泌比較穩定,相對來說也比較不容易造成膽結石的情況發生。

 3.多運動

多運動可以降低膽囊炎發生機率。

肥胖是膽囊炎的高危險族群,所以平常就應該多運動以減輕身體負擔,也能幫助身體消化食物。若本身已是膽結石的患者,反而不適合過度運動,否則容易誘發急性膽囊炎的發生。所以建議大家要找專業的教練諮詢,才能依照每個人不同的身體情況調配不同的運動唷!

如何不復胖,又快速減肥 膽囊炎其實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所以平常只要多運動、健康飲食,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就不用擔心這樣的症狀發生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