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胃王都是瘦子的秘密!食量大不一定就胖

相信只要有看過日本綜藝節目,一定會對某個比賽非常有興趣:大胃王比賽,而這種超級能吃的人,在台灣也有不少,但是有個共通的特徵,這些人吃下去數量驚人的食物,但是身材一個比一個窈窕,甚至比起某些在健身房揮汗如雨的學員更苗條,對於這些天賦異秉的人,不禁要問到底他們身體有什麼不同,難道是有黑洞嗎?

 

這當然是不可能的,讓我們實際點用醫學的角度,看看他們跟自己的消化系統有什麼不同?既然日本節目這麼風行大胃王,當然就會研究是不是胃部特別大?他們找來女性大胃王木下佑香,用X光看進食前與一般人的差別,令人訝異的是只是稍微大了一些。

大胃王的胃

之後讓一般人與大胃王都吃到有飽脹感為止,這場對決一般人只吃了11個壽司就投降,木下則是風捲殘雲般吃下100個壽司,這時候再用X光比較兩者差異,結果令人大吃一驚,木下的胃部就像是個超級大的氣球般,幾乎把腹腔的空間佔滿了!

 

大胃王胃部構造的差異

深究人體消化食物過程,就會發現胃部是由三層平滑肌組成,目的就是讓這個器官具有彈性,當胃部開始膨脹有飽的感覺時候,就會產生一股往內收縮的力量,讓食物進入小腸。大胃王的特別之處,就是胃部會因為膨脹失去彈性,能裝下大量食物,加上平滑肌疲乏影響不容易感到飽足感,這就揭開大胃王一層迷霧。

大胃王後遺症

加上胃部彈性疲乏,讓原本該有讓食物蠕動功能減弱,甚至分泌的胃酸受限,導致於食物沒辦法被完整消化,排出身體時都是半消化狀態。這樣的話,讓人羨慕這些人的心情小小降溫。

 

胃容量到底有多大?

所謂的胃容量,就是指一般成年人吃飽時的胃囊大小,一般人在空腹時的胃部大概是100ml,而吃飽時的胃部大概可以膨脹到1200到1600ml的大小,換句話說,在空腹與吃飽的情況下,人體胃囊的大小可以相差到10多倍。這顯示出胃部是一個具有超強彈性的器官。

一般成年人的胃排空並放鬆時,胃容量大約為 75毫升(2.5 盎司)。它可以展開以容納大約為950毫升的食物/液體。

當進食時,胃裡會充滿食物和飲料。如果在吃飽後繼續進食,胃會像氣球一樣彈性延展,為多餘的食物存放空間。然而如果胃被拉伸到超出負荷體積,就可能會感到不舒服。因此如果持續暴飲暴食,胃會更容易膨脹腹痛。

進食的時候,神經會向大腦發送訊號,與此同時引發飢餓感的激素生長素釋放肽會減少,告訴大腦應該停止進食,訊號傳遞大腦整個過程約 20 分鐘。

 參考資料:How Big Is Your Stomach? Written by Cynthia Taylor Chavoustie, MPAS, PA-C. October 23, 2018

 

大胃王為什麼可以吃很多又不發胖?

其實這些人日常時都會很嚴格控制熱量攝取,同時也要運動與鍛鍊,想要保持體型付出的努力也不輕鬆!還有一點就是身體代謝率,不同的消化能力對於熱量的吸收也有差別,簡單來說就是食物沒有徹底被消化就排出了。

 

大胃王養成之路

這些大食量者胃部的平滑肌對比一般人,顯得更平滑、鬆弛,這是先天的優勢;但是後天的「鍛鍊」也少不了,得克服大量進食可能出現的嘔吐反射,也就是說即使你有先天優勢,沒有後天努力也做不到。

 

至於很多人好奇這些人的伙食費到底有多高,以台灣網紅路路為例,他曾經說在開設Youtube頻道前,每個月最少要三萬,多的時候可達八萬!這可嚇壞很多朋友,我們一個月八千就很撐了,實在無法想像三萬伙食費究竟有多少食物被吃下去?

 

異於常人的胃部是決定性的差異,不過平凡如我們也不需要羨慕,畢竟正確的飲食觀念、平衡營養吸收,加上規律的運動,才是享有健康人生的正確方式。

 

參考資料:https://www.webmd.com/food-recipes/features/competitive-eating-how-safe-is-i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