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一定要加辣椒嗎?它的功效與好處是什麼?

吃東西一定要加辣椒嗎

 

四川人不怕辣,貴州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上面三句俗語,三個省份因為地理位置及傳統習俗的關係,讓他們從小就練得了一身吃辣的本領。大家有沒有曾經切完辣椒後不小心揉到眼睛,讓眼睛疼痛難耐呢?

其實酸、甜、苦、辣中的辣並不屬於味覺喔,他是痛覺的一種,所以愛吃辣的朋友們,其實可以說是有點自虐的傾向喔。

 

有人知道自己能吃辣的程度在哪?鬼椒、死神辣椒…這些有人聽過嗎?

目前全世界在分級辣度的時候,大多是使用史高維爾指標(想深度了解可以點擊連結喔)

台灣常見的朝天椒、雞心椒其實才30,000 – 48,000 SHU,跟鬼椒的1,041,427 SHU、死神辣椒的2,200,000 SHU不能比

所以切記如果有看到外面標榜使用鬼椒來做辣椒醬,請一定要量力而為、適量使用。

 

辣椒的功效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zG11yYuNc6U

 

吃辣椒的功效與優缺點

辣椒如果排除辣這樣的刺激性,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食材喔,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辣椒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6…等。

對於現代人長時間用眼過度的狀況來說,辣椒的營養成分其實是能有明顯幫助的喔。

如果有人無法吃那麼辣,那這時朋友們可以選擇紅黃椒這類食材,它們也是富含同類型營養素的喔。

辣椒素Capsaicin是辣椒中一種主要的辛辣和植化素。辣椒素現在已被證明了可改善粒腺體的活性和三磷酸腺苷(ATP)的產生。有研究發現越辣的辣椒,所含有的辣椒素就越多,除了辣之外還有其他功效嗎?有網路說辣椒素放進減肥菜單能幫助瘦身是真的嗎?

在2016年發表的一篇研究,他給予老鼠不同劑量的辣椒素,並測試牠們的握力、持續游泳的時間、急性運動後的血液生化指標、肝臟與肌肉肝醣量

最後研究發現:

 

握力、持續游泳的時間

  • 高濃度組在前肢握力、持續游泳的時間都顯著高於其他組;體重上卻沒有顯著差異。

 

急性運動後的血液生化指標

  • 顯著負相關:乳酸、氨、血液尿素氮、肌酸磷化酵素。
  • 顯著正相關:血糖。

 

肝臟與肌肉肝醣

-運動過程中重要的能量來源,增加肝臟中儲存的肝醣的有利於增強身體耐力,經過趨勢分析

  • 顯著正相關:肝臟肝醣,肌肉肝醣則無顯著相關。

 

參考資料:Yi-Ju Hsu, Wen-Ching Huang, Chien-Chao Chiu, Yan-Lin Liu, Wan-Chun Chiu, Chun-Hui Chiu,Yen-Shuo Chiu, and Chi-Chang Huang.Capsaicin Supplementation Reduces Physical Fatigue and Improves Exercise Performance in Mice. Nutrients. 2016 Oct; 8(10): 648.

 

那對人體辣椒素是否會有幫助呢?

在2006年的一篇整合研究有提到:

Capsaicin, obtained from hot red peppers, is likely to enhance fat metabolism by altering the balance of lipolytic hormones and promoting fat oxidation in skeletal muscle. 紅辣椒富含的辣椒素,似乎能夠藉由改變脂肪分解賀爾蒙的平衡而增加脂肪代謝,並且在骨骼肌中增加脂肪氧化。

而且,此篇文章也只是把辣椒素歸類在可能有效,但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類。

 

參考資料:Wataru Aoi, Yuji Naito and Toshikazu Yoshikawa. Exercise and functional foods. Nutrition Journal. 2006, 5:15.

 

根據上述兩篇,建議還是別期望辣椒(辣椒素)是一個減肥產品或是增強運動表現的產品

但是它的其他營養成分還是很值得大家去吃的!

另外要注意一點喔,還是不要亂挑戰太辣的食物比較好,在一篇整合分析報告(包含39篇研究論文、7884位癌症病患及10142位對照組),如果你攝取過辣的食物對於得到癌症的風險是增加的喔!

參考資料:Yu-Heng Chen et al. High Spicy Food Intake and Risk of Cancer: A Meta-analysis of Case–control Studies. Chin Med J (Engl). 2017 Sep 20; 130(18): 2241–2250.

 

辣椒醬健康嗎?

排除掉國外的辣椒醬,台灣常見的辣椒醬大概可以分成三種:辣豆瓣醬、辣椒醬、辣椒油渣,這三種分別因為烹調方式、食材種類所以在營養或是熱量上都不一樣,營養師比較推薦哪一款辣椒醬呢?就請繼續往下看吧!

  • 辣豆瓣醬

每10克,熱量約10大卡,納含量卻高達438mg,成年人鈉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2400mg,所以營養師建議朋友們還是一點少吃。

其實辣豆瓣醬真的很常使用在餐點裡面,比如說:麻婆豆腐、辣子雞丁…等,所以這類吃的時候都要注意一下喔!

  • 辣椒醬

這裡講的辣椒醬,是看的到辣椒、蒜頭形狀的那種辣椒醬,這類產品其實相對來講是比較健康的,也較容易在家裡自己製備,如果買外面現成的就是要注意一下是否添加過多的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甜味劑、色素…),如果以義美紅辣椒醬為例:每10克,熱量35.7大卡,鈉含量212mg。

很明顯的因為要用油去保存所以熱量比辣豆瓣醬高,但是鈉含量卻是它的一半喔。

  • 辣椒油渣

這類型最常見的就是用高溫熱油去沖乾辣椒粉,外觀看起來會偏黑一粒一粒的沉澱在底部,這類的辣椒油油的比例又更高,所以熱量又會更高,同時也出現了另一個問題就是高溫去炸乾辣椒粉,容易把辣椒粉炸焦,而產生的有毒物質也是一個需要小心的地方喔。

 

辣椒醬是一個非高油就高鈉的調味料,所以建議還是盡量減少攝取,避免增加我們身體肝腎的負擔喔,那網路上的那種地獄辣椒醬更是建議不要碰,免得造成其他意外的傷害喔。

 

 

辣椒少量吃,千萬別動手

辣椒可以增添風味、增加刺激感,所以適量添加在菜餚甚至是肉圓裡面是可以的喔!

但是要記得量力而為,別一個不小心吃太辣,動手打了人,這樣真的會人財兩失阿。

分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