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各界說法不一!解答究竟何謂「功能力量訓練」

1,345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功能力量訓練已成為健身行業的流行術語,因為流行受到廣泛的解釋與討論,導致說法不一,資訊混亂

這篇我們就要來帶大家徹頭徹尾了解,「功能力量訓練是什麼」?

 

什麼是功能力量訓練?

一些人認為在極端情況下,通過模仿高水平競技運動員的爆炸性,就代表正在以功能性的方式進行訓練。

然而,這種訓練計劃常常超過普通訓練者的生理能力,最終增加了產生傷害的可能性。

 

在許多方面,功能強度訓練應該根據運動連續性來考慮,作為人類的我們,進行各種各樣的運動活動,例如步行、慢跑、跑步、短跑、跳躍、舉重、推動、拉動、彎曲、扭轉、轉動、站立、起動、停止和攀爬,所活動都涉及三個運動面相,分別為史狀面,額狀面和橫切面。

提高功能強度的訓練,不僅僅是增加肌肉或肌肉群的產生力量,相反,它需要訓練,來加強神經系統和肌肉系統之間的協調工作關係。

 

功能性力量訓練涉及以抵抗阻力的方式進行運動,使得提高力量相等於直接提高運動表現,讓個人的日常生活活動更容易進行。

簡單地說,功能訓練的主要目標,是通過影響整個神經肌肉系統,在一個動作中將力量改善與轉移到提高另一個動作的表現。在功能訓練中,訓練特定運動與訓練運動中涉及的肌肉同樣至關重要,控制肌肉運動的大腦,會根據整個運動而不是個體肌肉來思考。

 

訓練運動的每個單獨組成部分,必須僅被視為整個運動的單個元素,具有最高轉移效果的練習,也是與所有四個組件中的實際動作或活動基本相似的練習。然而,更要注意的是,若僅通過類似的動作進行訓練,都很難成為特定運動或活動的專家,為獲得最佳效果,需要反覆練習精確的運動。

 

在大多數傳統器械上進行的練習,往往處於功能訓練連續體的初階,因為它們在穩定,受控的環境中單獨使用肌肉,雖然傳統器械的練習可能不是將運動表現提升的最佳方式,但這並不代表不應成為培訓計劃的一部分。

 

歸根究抵,必須記住:功能訓練不是一個全有或全無的概念,唯一「完全功能的練習」是訓練的實際活動的重點。

因此,我們不應該依賴任何一組練習。應該在他們的訓練武器庫中使用所有武器。功能力量訓練應作為傳統力量訓練的補充,而不是替代。

 

參考來源:https://www.acefitness.org/education-and-resources/lifestyle/blog/1452/what-is-functional-strength-training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打破各界說法不一!解答究竟何謂「功能力量訓練」」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