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肩頸痠痛,物理治療師三招告訴你!

21,886 次瀏覽
分享:
[favorite_button]
肌力訓練

前言

如何擺脫肩頸痠痛?現代人長時間坐辦公室,或常常低頭滑手機,又疏於放鬆頸部及肩膀,就容易造成痠痛,這時候就需要好好調適了,好的肌力訓練不但可以燃燒脂肪,也可以放鬆肩頸,解決肩頸痠痛毛病。有這個方法,為何不妨一試?畢竟疏於放鬆頸部及肩膀,嚴重的話可能壓迫椎間盤,甚至影響神經傳導,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所以還是要適時的放鬆,以免造成後患。

與頸肩痠痛最重要的三個因素包含:整體健康狀況、睡眠品質和有氧運動。持續頸部和肩部疼痛的機率隨著健康狀況下降而增加。相反地,每週進行 60 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使呼吸和心率提高,與頸部和肩部疼痛的風險呈現負相關。研究結果表明,一般身體活動與上半身疼痛的風險之間是沒有關聯的。因此,建議步行等低強度運動對於預防或改善頸肩痛可能沒有顯著效用。相較之下,增強呼吸和心率的運動可以顯著減少疼痛的程度,因此建議大家優先選擇有氧運動來預防肩頸痠痛。

在辦公室工作或低頭滑手機一小時就必須稍微放鬆,可以做一些伸展操,讓肩頸好好休息一下。

參考資料: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neck and shoulder pai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among 16,000 adults in five county councils in Sweden. Peterson and Pihlström. BMC Musculoskelet Disord (2021) 22:872

肩頸痠痛的分類

依據脊柱病理學將頸部疼痛做分類,通常會簡單地分為神經性或機械性(非神經性)。然而,50% 的人有混合性肩頸疼痛症狀,可能是由於神經性肩頸疼痛通常是由退化性疾病引起的,這種退化性疾病會使人容易受到機械性(非神經性)肩頸疼痛的影響,目前還無法分類非常明確。

參考資料:

 Classification of Neck Pain. Rachael Lowe.Childs MJ, Fritz JM, Piva SR, Whitman JM. Proposal of a classification system for patients with neck pain. Journal of Orthopaedic & Sports Physical Therapy. 2004 Nov;34(11):686-700.

擺脫肩頸痠痛第一招:肩關節後側伸展

這種的方法可以讓你放鬆肩頸,肩關節後側。如果您是常盯著電腦看的辦公族,肌力訓練與伸展可以讓您擺脫酸痛的煩惱。而且肩關節後側緊繃可能會造成肩關節夾擠,因此是常需要被伸展的一個地方。

尤其是對於需要反覆做過肩投擲動作的人來說,例如:棒球投手,更可能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肌力訓練

伸展時容易因為周遭關節沒有固定好,造成肌肉一端拉長一端縮短的情況,伸展效果便會打折扣。

肩後側的肌肉包含後三角肌、棘下肌、小圓肌、大圓肌,都是由肩胛骨連到肱骨頭上。

因此在做肩後側伸展時,必須先固定好肩胛骨,才能達到良好的伸展效果哦!

大部分的人在做這個伸展動作時,一開始都會讓肩胛骨跟著手臂往前跑,這樣的動作實際上比較像在伸展我們的菱形肌,而非肩膀後側的肌群。建議大家可以試看看先將肩胛骨後收固定,再將手臂往對側拉過去,更能感受到肩膀被拉長、延展的感覺;如果肩胛骨控制較不好的人,可以試看看先將肩胛骨往後收好再平躺,利用身體的重量協助固定肩胛骨的位置,再把手往對側拉做伸展。以上是肩膀後側的伸展。

擺脫肩頸痠痛第二招:提肩胛肌伸展

再來是「提肩胛肌伸展」與「上斜方肌的訓練」,提肩胛肌從頸椎橫突連到肩胛骨上角,上斜方肌則是從枕骨、上項線(superior nuchal line)連到鎖骨外側1/3 ,兩條肌肉的位置雖然很接近,也都有做「聳肩」的動作,但對於肩胛骨的轉動方向可是完全相反 ,提肩胛肌做的是肩胛骨「下轉」 ,上斜方肌則是做肩胛骨「上轉」。

許多人常抱怨自己的肩膀很緊,不斷伸展、按壓自己的上斜方肌卻不見任何改善

事實上,上斜方肌真的是背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黑鍋呢!

前面提到,上斜方肌做的是「聳肩」跟「上轉」,如果上斜方肌真的緊的話 ,照理來說我們的肩峰,也會跟著一起抬高,但大多數的人都是兩旁的肩峰較低,頸部與肩膀的轉角處特別高,這樣的姿勢其實是肩胛骨下轉而非上轉,也就是說肩頸容易緊的人並不是上斜方肌,而是提肩胛肌!!

我們之所以會覺得上斜方肌緊是因為肩胛骨長期處在往下轉的姿勢,造成上斜方肌一直被牽拉,而上斜方肌為了對抗過度活躍、緊繃的提肩胛肌,只能不斷出力試著讓肩胛骨回到原本上轉的位置,所以多數人的上斜方肌其實是長期被拉長而且無力的,但它仍然很盡責的一直出力想要把肩胛骨拉回來,在這樣的窘境下讓我們有緊繃感,而誤以為上斜方肌太緊,但真正的兇手其實是提肩胛肌

肌力訓練

擺脫肩頸痠痛第三招:上斜方肌的訓練

因此,我們真正該做的是伸展提肩胛肌,同時「訓練」上斜方肌,而不是再繼續把它拉的更長。

圖為提肩胛肌伸展,頭往對側邊側彎、對側旋轉再利用手輕輕將頭往腋下拉更多,最後很重要的一點

利用同側手上抬,帶出肩胛骨上轉的動作,讓肩胛骨上角,也就是提肩胛肌的下方端往下拉更多。

第二跟第三個動作是上斜方肌的訓練,在健身房裡很多人會利用「聳肩」的方式來訓練上斜方肌;但在手自然垂下,又拿著幾十公斤的啞鈴的情況下,會讓我們的肩胛骨往下轉,在這樣的起始位置下做聳肩,訓練到的其實是提肩胛肌,上斜方肌訓練效果並不是很好。

肌力訓練

擺脫肩頸痠痛第四招:脖子拉伸按摩

用左手掌輕輕按住頭部,往左肩的方向向下壓,壓7秒;壓完左邊換右邊,一樣壓7秒。

根據2014年與2015年的研究發現,我們只要讓手稍微張開,大約30度 (目的是為了讓肩胛骨保持些微上轉),在這樣的姿勢下做聳肩的訓練,就能更有效的啟動上斜方肌的發力

此外我們還可以再做細微的調整,手肘微彎,將啞鈴或是彈力帶貼在身體旁邊(避免造成三角肌太多負擔;有人稱此動作為Monkey shrugs 猴子聳肩)再做出聳肩的動作,就能有效的增加上斜方的出力比例。

以上的伸展及訓練可以放鬆我們的頸部及肩膀,長時間固定某個姿勢,放鬆是必要的,有了適度的訓練可以增加肌力,來保護我們的關節,最後建議還是要找專業的教練進行訓練哦!

如果在運動過程中有任何痠痛或不舒服就要先暫停,尋求物理治療師或醫師協助,了解疼痛的狀況,確認運動方式及姿勢是否正確,再繼續進行哦!

本文授權自Hunter物理治療師

 

分享:
" 如欲轉載此篇文章,敬請註明出處「如何擺脫肩頸痠痛,物理治療師三招告訴你!」並附上原文網址超連結 "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

SuperFIT極度塑身為一對一客製化私人教練塑身顧問。致力於將營養規劃,塑身教育及健身訓練結合,帶著團隊秉持著『在客戶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的精神,一起愛護這個土地上的人們。

[user_favorites include_buttons=”false” include_thumbnails=”false” include_excerpts=”false”] [clear_favorites_button]
Contact Us
塑身百科
免費提問專區